“兆易创新杯”第十三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巡讲活动在电信学院顺利进行

Author:石德夫Time:2018-06-06Hits:

    525日下午,兆易新杯第十三届中国研究生设计竞赛入校巡——华中科技大学站在南一楼西203电信学院报告厅举行

    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以下简称竞赛)是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学位中心)、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电子学会联合主办的研究生学科竞赛,是学位中心主办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

竞赛是面向全国在读研究生的一项团体性电子设计创新创意实践活动。目的在于推动信息与电子类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培养研究生创新精神、研究与系统实现能力、团队协作精神,提高研究生工程实践能力,推进人才培养和技术研发的国际化,为优秀人才培养搭建交流平台、成果展示平台和产学研用对接平台。

    竞赛每两年举办一次,自2014年第九届竞赛开始,改为一年举办一次。自1996年首届竞赛由清华大学发起并举办以来,始终坚持激励创新、鼓励创业、提高素质、强化实践的宗旨,经过二十年的发展,竞赛覆盖了全国大部分电子信息类研究生培养高校及科研院所,并吸引了港澳台地区和亚太地区的代表队参赛,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遴选优秀人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广大高校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

第十三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于20183月正式启动,全国划分八大赛区,分初赛决赛两个阶段,分赛区初赛于20187月陆续举行,决赛于20188月举行。


    首先,信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小猛同志代表中科技大学向本次大致辞,祝愿本次大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全体参同学取得佳

 

    之后,研电赛组委会秘书处刘霆先生详细了第十三届研电赛的相关注意事,包括知、制介程安排。随后,研究生书处春先生首届中国研究生作了详细北京兆易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经理柯亚军先生及秘书处向大家介了他公司本次大提供的GD32 MCU板。GD32采用ARM Cortex-M3指令内核,采用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gFLASH”,使片上Flash可重复擦写100000,保存数据超20年,可以有效提高系集成度并降低PCB成本。GD32 MCU期望打造价出众的智能新平台。


    北京梦之墨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市场经历吴聪女士作了《液态金属电子制造——开创全新智能电子工业》的报告。梦之墨的核心是基于液态金属或合金墨水的电子直接打印技术,主要利用液态金属电子增材制造技术为常温下直接制造电子开辟了一条方便快捷且有望实现普及化应用的途径。吴经理还带来了专业设备以供同学们现场体验。新思科技(Synopsys, Inc)中国教育Jennifer Wang女士作了《放自我 让明天更有新思》的报告。作为电子设计自动化(EDA)和半体知识产权IP域内的领导者,Synopsys的完整的、集成化的合覆盖了系统级设计 IP设计实现 验证、 制造、光学设计 件开发测试 现场可编程门阵列 (FPGA)等解决方案,可帮助设计师解决所面的各种关,如功耗和良率管理、系到芯片验证实现时间等。上海睿子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兼COO邹诚先生作了《RT-Thread:一款小而美的自主IOTOS告。RT-Thread是一个集RTOS内核、中件和开者社区于一体的技平台,也是一个件完整丰富、高度可伸易开、超低功耗、高安全性的物网操作系RT-Thread一个IoT OS平台所需的所有关键组件,例如GUI、网络协议栈、安全传输、低功耗件等等。


    最后,来自武大学气工程学院的胡妹林同学作往届手代表大家作参赛经验分享。她向大家回了自己当初参加比经历和心路程。她指出参加研电赛是一次锻炼自我、交好友的得机会,提醒大家放松心、做好充分准,并预祝大家取得满意成绩


    巡最后,大书处工作人和企代表向各位参同学提供了竞赛及技答疑。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