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始建于1960年9月,创立之初为华中工学院无线电工程系,后改名为华中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系,2000年5月合校后为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系,2014年11月更为现名。

学科实力强劲。2021年,软科发布“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电信学院通信工程学科排名全球第9、全国第7。学院拥有2个一级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和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全国首批获得博士点,拥有对应的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电路与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通信与信息系统”二级学科现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和“电子科学与技术”均为湖北省一级重点学科。

师资力量雄厚。学院现有教职工156人,其中专任教师115人,含教授38人,副教授62人。先后聘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朱中梁,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山、赵梓森,加拿大皇家学会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王舟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学者为电信学院兼职教授或顾问教授。

教学水平突出。学院设有3个本科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信工程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湖北省品牌专业;电磁场与无线技术是国防特色专业。《电子技术基础》《电子线路设计与测试》《通信电子线路》三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连续三届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拥有国家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子),电工电子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

科研实力雄厚。在宽带无线通信网络技术、信息安全与防伪技术、图像图形与多媒体处理技术、空间导航与探测技术、辐射特性与电磁目标探测、互联网技术与工程等研究方向上具有鲜明特色。1996年,由电信学院和电子部54所共同研制的EIM—601大容量局用数字程控交换机获电子工业部科技进步特等奖。2019年,学院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在国外期刊及国际会议上发表大量高水平论文,其中被SCI收录200余篇、EI收录400余篇,在2012年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代表性学术论文质量”指标评估为全国第一。

平台建设成效显著。电信学院现拥有国家防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绿色通信与网络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数据中心、湖北省智能互联网技术重点实验室、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湖北省工程实验室;同时参与建设了下一代网络接入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消防与应急救援国家工程实验室、多谱信息智能处理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国家级平台。学院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共建27个联合实验室。

人才培养硕果累累。电信学院迄今已培养本科、硕士和博士18000余人,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朱中梁院士,中国工程院罗锡文院士,武汉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微信创始人、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张小龙,vivo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沈炜,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原院长、达闼科技董事长兼 CEO黄晓庆,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UT斯达康首席执行官卢鹰,深圳优博讯创始人兼董事长郭颂,创维集团执行董事、行政总裁施驰,创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及电商导购平台“米折网”的张良伦(入选2013年福布斯“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名单)、柯尊尧和军队中多位将军等一大批国内外各领域的精英和骨干。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是学院办学的鲜明特色。学院最早在学校开办实验班(信息类数理提高班),2001年设立电工电子科技创新中心,2002年创建“基于导师制的本科人才孵化站”(Dian团队),2006年创办“基于项目的信息类专业教育实验班”(种子班),是本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区,入选首批国家质量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学院学生团队连续三年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多次获“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一等奖等奖项。

国际联合办学和留学生培养在我校独树一帜。学院与英国伯明翰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澳大利亚乌龙岗大学合作办有中英班、中美班、中澳班等,采用2+2、3+1等灵活的办学形式,双方联合培养,互认学分。在2012年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学生国际交流”指标评估为全国第一。学院是我国首家整建制开设全英文授课来华留学生本、硕、博学历培养的单位;“信息与通信工程”全英文授课项目是商务部高端援外项目中唯一获批的信息类硕士学历项目;牵头成立全校唯一的“华中科技大学来华留学大工科教学基地”。目前在校的本科及以上的留学生居全校工科院系之最。

目前,电信学院正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学科为龙头、基地是依托,培养和引进优秀人才,加强基础研究,扶持创新团队的方针,突出特色,整合资源,深入开展综合改革和科技创新,加强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全面持续推进电信学科跨越式发展。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