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毕业研究生教育工作总结

Author:Time:2018-06-28Hits:

为进一步做好2018届毕业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电信学院开展了一系列毕业生教育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1861日,我院邀请优秀毕业生薛唐力、杨鹏、谷莎莎作为主讲人为低年级的研究生团体分享求职经历。

首先是薛唐力分享了自己求职经历,薛唐力科研经历丰富,已发的文章包括1篇一作A类会议ACM Multimediaoral1篇导师一作本人二作的C类期刊FCS,在201510月去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开ACM Multimedia会议,获得的荣誉有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等等,毕业去向是深圳大疆,工作是三维重建算法工程师,年薪40w+

他分为科研之路和求职经验分享两个部分来讲述,在科研的道路上,薛唐力提到三点:1、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不要扎堆,要学会独辟蹊径。2、转变工作方式,学会站在更高的角度,去全面分析项目和完成工作。实验室的一切只是资源,科研是自己的,深入思考,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3、不要畏惧,要勇往直前,矢志不渝。在求职经验分享中,他谈到四点,1、一定要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可以多刷leetcode、牛客网、剑指offer等。2、对项目要非常熟悉,最重要的不是你怎么做的,而是每一步为什么要这么设计,科研项目讲述的时候是按照发现—思考—解决问题的思路,而不是直接就说自己的方法。3、简历不求华丽,要简约,突出自己优势。4、多面试,多总结经验,查漏补缺,更新自己的题库、简历等。最后薛唐力还提到,一定要自信,尽早开始准备,明确自己的目标,多找找实习去锻炼自己,那么就一定可以找到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

 

然后是杨鹏博士的科学研究心得体会。杨鹏师兄是14级博士,2015年获CSC资助赴加拿大访学两年,20157月到8月,法国ISEPINPT访问学生。2017年度国家奖学金,优秀博士学业奖学金获得者,累计发表论文10多篇。他谈到做研究要有决心与毅力,提高效率,学好英语是基础,要开阔视野,多与人沟通交流,不断提升自己。在研究方法中他说,可以从顶级会议、大牛主页中追寻到最新的研究动向,优化理论和计算方法,突出创新,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会出成果!

最后,谷莎莎从选调生方向给同学介绍求职选择。主要分为三个方面,第一,师姐介绍了选调生相关的背景,选调生是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及其以上的毕业生,并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选调生优势是报考难度较小,晋升途径多。第二,谷莎莎谈到了报考要求及准备。第三,她结合自己选调生的经验给大家分享了整个准备面试过程。最后也鼓励大家献身基层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实现自己个人理想。

 

 

此外,电信学院积极开展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的相关工作。各毕业生党支部从四月份组织生活会开始强调,并于六月上旬开展全面的党员教育,学习转接组织关系的通知和文件。

在毕业生离校前的最后一次组织生活会上,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转接组织关系的通知和相关文件。随着全国党员信息系统的推广使用,今年的毕业生转接组织关系较往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组织关系转入到省内组织的党员关系全部采用无纸化管理,组织关系转出到省外的党员需携带全国党员信息系统下载的党员信息采集表,连同纸质介绍信一同转交接收组织。此次党员教育使我院今年毕业的九十余位研究生党员充分明晰今年的转接组织关系政策,经过核对修改介绍信、采集表,达到准确无误。确保了毕业生离校工作的正常推进,强调了党组织关系的重要性,增强每一位学生党员组织观念,妥善处理好毕业后个人组织关系去向问题。

电信学院非常重视对毕业生的诚信教育,对十余名6月离校并在研究生阶段办理了校园和生源地贷款的毕业生进行诚信教育并要求他们签订还款协议。6月还款确认工作已经顺利进行也得到了贷款学生的积极配合。这些得到过资助的同学在研究生阶段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且就业率达到了100%,其中有国奖获得者,有知行奖学金获得者,在毕业前夕他们回顾在华科大的学习经历,大家都纷纷表示感恩母校,不忘初心,努力工作,走好自己的人生。

毕业生们纷纷表示要有所担当,带头做好文明离校,毕业不是终点,踏上社会后要努力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