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南赛区比赛精彩落幕

Author:张轶Time:2015-06-01Hits:

530-31日,RoboMasters2015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南赛区比赛在光谷体育馆举行。来自中南地区17所高校的22支超强战队、265名科创新星齐聚喻家山麓展开“不一样的战斗”。通过两天“枪林弹雨”的激烈角逐,我校三支参赛队携手深圳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参赛队晋级全国总决赛。

副校长骆清铭、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邵建伙、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院长王殊、党总支书记艾敏等学院全体领导和校团委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骆清铭在致辞中肯定了本次比赛的创新模式,期望以此次赛事为契机推动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硬件领域创新型校企合作和人才培养,并辛勤的赛事工作人员和参赛队师生致以崇高敬意。

本次大赛采取了“战车射击大战”这一全新的比赛模式,是对传统机器人大赛的重新定义,对于参赛选手和现场观众来说,都是一场酣畅淋漓的科技盛宴。比赛场地设在一个篮球场大小的区域内,四周竖起透明的防护围栏,场地中设有模拟各种战斗情境的障碍物。基地、维修站、瞭望塔、补给站,军事设施一应俱全,场地实现全智能化实时控制,观众的视听感官兴奋神经随战况一触即发。

比赛采用红、蓝双方对抗的形式,参赛队伍通过电脑操控其自行设计发、组装的机器人战车进行实战对垒冲锋陷阵的机器人军团有着严格分工:2名步兵1名射手1名炮手和1名哨兵。各队的5名队员根据机器人的传感设备传回的第一人称视角(FPV)画面进行实时操作,可高精度框选跟踪目标发射“弹丸”攻击对方基地和机器人,攻陷对方大本营的一方获胜。

我校共派出四支参赛队出战,其中的STARⅠ、HUST速加网站队、STARⅡ队在比赛中显示出较强的技战术实力,最终获得中南赛区第3、4、5名。深圳大学Robot Pilots队则以超强战斗力一路过关斩将,又在决赛中2:0速胜之前表现不俗的桂林电子科技大学GUET ROBOT TEAM获得冠军。

  RoboMasters2015中南赛区比赛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和全国学联秘书处主办,院和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机器人作为智能硬件的重要平台,是国内外顶尖高校跨相关学科专业培养学生科技创新精神和主动实践能力的主流载体之一。作为国内首个激战类机器人竞技比赛,大赛为新一代明星工程师的诞生提供了摇篮。



骆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