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黄晓庆:“未来世界”的疯狂工程师

Author:转载自华中大新闻网Time:2017-05-03Hits:

5月1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天下英才》栏目报道了“”国家**专家、我校1982届电信系校友黄晓庆,讲述其作为当代知识分子的理想、情怀与担当。现将报道转载如下。



  十五六岁时就下决心要成为一名工程师,“一不小心”就成功了。


  曾留学北美,进过贝尔实验室,创业多次,项目无一“失手”。


  追寻的脚步始终不曾停止,因为梦想实在太多……


  很多人说达闼科技创始人兼CEO、“”国家**专家黄晓庆是科学家,而在他看来,自己的标签只有两个:科幻迷和“疯狂的工程师”。



  在他办公室的墙壁上,赫然悬挂着一幅精心装裱的《星际迷航:暗黑无界》电影海报,另一旁的柜子里,还有不少有关《星际迷航》的纪念品,就连办公桌上的马克杯,也是同款。


  黄晓庆说:“当我把自己放到这样一个环境当中的时候,我会让自己有一种未来感,因为它都是讲的三百年以后我们人类所面临的挑战和事情,所以让自己生活在未来里,会让我们不由自主地产生一种期待。”


  喜欢让自己生活在“未来”里的黄晓庆,其实已经55岁了。他2015年12月创立的这家名为“达闼科技”的公司,不到两年时间,已被业内誉为云端智能机器人领域的“谷歌”。



  时光回到20多年前,首先让黄晓庆绽放光彩的,其实是通讯舞台。1994年走出贝尔实验室,黄晓庆第一站停在了美国硅谷的UT斯达康,参与并见证了小灵通时代的辉煌。而正当事业风生水起时,他却选择留下身后的赫赫战功毅然回国了。


  黄晓庆回忆:“当时呢在2006年6月,中国移动的前董事长王建宙,他给我谈话的时候说,中国移动一下成全球最大的移动运营商了,但是我们还在摸索当中,他说你能不能回国,为中国移动建一个贝尔实验室!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大的荣誉,也是一个特别大的责任,这是一个工程师的梦想。”


  于是,黄晓庆有了最为公众熟悉的身份——“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在他的努力下,从3G、4G网络建设,到智能终端软件平台OPhone的推出,中国通信产业逐渐确立并巩固了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黄晓庆没有躺在漂亮的“成绩单”上睡觉,而是进而思考:能不能用网络、用移动通讯来解决一些重大技术问题?2009年,他终于敏锐地捕捉到了一个潜力巨大的“风口”——智能机器人。


  黄晓庆指出,计算机完全有可能做得像人那么聪明,用人工智能的技术。但是它可能会比人的大脑要重100万倍,要耗电多100万倍,所以它是完全不可能放到机器人的头上。但是如果我们把这样一个计算机的大脑放在一个云端,用移动通讯的网络把它接到一个阿凡达的身上,那我们就完全有可能把像人一样有智能的机器人做出来。


  黄晓庆是梦想家,但更是实干家。当“云端智能机器人”的架构越来越清晰,他难以抑制去挑战的冲动。用他的话说,这可能是一次远大于通讯业的技术变革,希望自己能够跳出来“振臂一呼”。


  黄晓庆说,机器人代表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现在全世界都还处在它的萌芽状态,所以我们中国完全有可能冲在最前面,实现领导第四次工业革命这样的一次产业机遇。中国应该投资,中国应该办学校,中国应该搞试点,中国应该领导标准!



  就这样,黄晓庆踏进了机器人的崭新世界。如今,他希望能够做出真正为人类造福的产品——他称之为“人形”的“家庭保姆机器人”,以满足老龄化社会的需要。


  黄晓庆介绍:“我把它定义为四个c,第一个c,就是它必须能够沟通,叫做communication;第二个c,就是它必须能照顾人,我们叫caring;第三个c,就是它必须会做清洁,叫cleaning;第四个c,就是它会做饭嘛,我们叫cooking。”


  黄晓庆说,这样的机器人,有望在2025年或2030年实现。未来机器人的分类也会更加细化,比如有摘水果的机器人、打包的机器人;机器人的样子,也可能是林志玲、吴彦祖。它们能和人类沟通,有柔性的运动能力,能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智能机器人离我们的生活有多远?有人观望,有人疑问,有人议论,而黄晓庆却一直在用脚步丈量。“为这个社会提供物美、价廉,能够深刻地改变人们生活的产品”,他把这当做自己的责任,一个工程师的责任。信息产业发展瞬息万变,从国外到国内,从通讯的世界到机器人的世界,黄晓庆所做的,就是尽可能穿越到“未来”,去采摘那些我们最需要、最想知道的答案,那些未知的奥秘与挑战,正是他前进的动力与快乐的源泉。


  黄晓庆说:“我的快乐一定会来自于不断地为人类解决一些很困难的技术挑战,去做一些看起来貌似不太可能的事情,每当我碰到有可能有机遇去完成这样的理想的时候,我就会特别兴奋。我这辈子是不可能退休的,你不觉得这是一种快乐吗,就是你一直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一直做到最后一分钟,然后下一分钟,就停止了。”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