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工程科学家——我校第295期“ 科学精神与实践 ”讲座顺利举办

Author:Time:2019-09-17Hits:


为鼓励2019级研究生同学崇尚科学精神、提高科研兴趣,扩展学术视野,帮助大家顺利融入研究生阶段的科研工作,917日,电信学院邀请1989级校友王舟院士以“做一个工程科学家”为主题,在一号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我校第295期“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电信学院副院长胡飞、部分老师、辅导员刘思、张浩及电信学院2019级全体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舟院士1989年至1993年就读于我校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原电子信息与通信工程系)并获学士学位,随后分别在华南理工大学和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先后当选了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协会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和加拿大皇家皇家学会科学院院士,目前主要从事图像视频处理方向的研究工作。

讲座上,王舟院士围绕着“做一个工程科学家”的主题,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科学家,什么是工程师,从而引出了工程科学家的概念,并用特斯拉的例子让大家对工程科学家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他指出,解决问题是工程科学的特质,工程科学家们的工作正是从解决实际问题的角度出发,采用科学研究的手段,最终实现1+1>2的效果。

随后,王舟院士讲述了如何做一个工程科学家。他告诉大家,要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选择是否走工程科学家这条路,要用坚持和专注来不断实现自己的目标。他提醒大家,在学习和科研过程中要善于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提升自己的思想高度,保持对学术界和工业界前沿动态的关注。他指出,将工业界问题有效转换为学术界问题的能力,是成为一个工程科学家的必要条件。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有同学问到在研究生阶段如何向工程科学家的方向培养自己,也有同学谈及如何应对这一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困难,王舟院士针对大家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和体会,一一做了深入浅出的解答。

“科学精神与实践”系列讲座是具有华中大特色,在高教界和社会有一定影响力的高水平学术活动,为我校营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和优良的创新环境。通过本期讲座,我院2019级研究生同学们在与学术大师的面对面交流中,对工程科学和科研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扩展了学术视野,培养了创新意识,影响深远,效果显著。我院后续会进一步开展相关活动,为同学们的科研之路提供指引。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