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研究生特色党日活动成功举办

Author:Time:2019-04-19Hits:



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3周年,电信学院在研究生党员中深入开展爱国红色教育,418日,在电信学院辅导员刘思的带领下,16名研究生党员前往湖北省大冶市开展特色党日活动,在红三军团建军纪念馆和南山头革命纪念馆进行了参观学习。

红三军团建军纪念馆位于大冶市刘仁八镇刘仁八村,是一处“红色摇篮、革命圣地”。1930616日,红三军团在这里成立,迅速发展,随后挥师南下,战绩显赫,成为红军的主力部队之一。彭德怀、滕代远、杨尚昆、王平等从这里走出去的开国将帅,更是功勋卓著,彪炳千秋。为了缅怀这段光辉历史,在1990年红三军团成立60周年之际,当时的大冶县人民政府在红三军团建军旧址上,兴建了红三军团建军纪念馆。

走进纪念馆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刻有铭文的石雕,上面挂有党旗和入党誓词。这是当年特意从浠水运回来的“白云石”,将它雕成石棺状,是为了纪念那些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大家站在石雕前,读着先烈们的事迹,心怀崇敬,神情肃穆,深切缅怀着革命先烈。全体党员面向党旗,由刘思老师领誓,庄严宣誓,重温了入党誓词。

在红三军团总指挥部旧址,古老的桌椅、木床、油灯,依稀还有当年的缩影,简单朴素,再现了当年红军战士艰苦的战备生活。大家睹物思史,诉说起当年的战火纷飞,追忆起先辈们的艰苦奋斗和流血牺牲,心中充满了敬意,越发感受到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南山头是我党领导的最早革命根据地之一,被誉为“小井冈山”。1928年秋,我党在南山金公祠成立了中共大冶县委,南山头成为鄂东南革命斗争领导中枢。彭德怀横刀跃马,何长工运筹帷幄,程子华风雨兼程,红八军、红十二军、红三军团相继诞生,从南山头走出共和国百余位将军。1984年,中共大冶县委建成南山头革命纪念馆,如今已成为大冶市爱国教育基地。

馆内陈列着诸多革命文物:碎碗、草鞋、袖章、手枪、手榴弹……大家仔仔细细地凝视着,仿佛可以透过这些物件,回到过去的革命年代,思绪早已翻涌起来。走到馆外矗立的革命纪念碑前,驻足仰望,上面镌刻着的“革命英雄永垂不朽”八个大字,在夕阳下金光闪闪,深深烙在了每个人心里。

走进一旁的金公祠旧址,坐在老一辈先烈们开会的方桌前,由林梦雪同学以当年红三军团的历史为主题给大家分享了一个微党课缅怀革命先烈,交流起这一天的所思所感。有的同学感叹先辈们的不易,对当年艰难的革命斗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有的同学想到我们党如今将国家建设的如此富强,更加感恩起党的正确领导;有的同学诉说起心中的激动,立志要为祖国的强大贡献出力量。最后,林梦雪同学号召大家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弘扬先烈们的革命精神,将个人命运和国家发展联系到一起,报效祖国,才无愧于先辈们的流血牺牲,这也成了所有人心中的共鸣。

通过这次特色党日活动,党员们在参观学习后,更加明确了人生的前进方向,更加坚定了心中的理想信念,教育效果明显,意义深远。学院以后会陆续开展一系列教育学习活动,给同学们提供更多的机会去深入了解革命先烈们的奋斗史,让革命先烈们不朽的精神在更多的同学身上传承壮大。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