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博士生支部举行学习十九大心得报告会

Author:石德夫Time:2017-11-24Hits:

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增强研究生党员“四个意识”。1124日中午,电信学院在西十二教学楼N307教室举行了十九大学习心得报告会。主讲人电信学院2013级博士研究生倪纯兴同学作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五年博士生涯分享”报告。  

在报告会开始之前,电信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刘思老师给全体到场的博士党员同学上了一堂“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微党课。她带领同学们学习和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强调了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部署、新要求,要求党员同学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并在日常的生活学习和科研工作中不断发挥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为创新性国家建设做贡献。

随后,倪纯兴同学发表了主题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五年博士生涯分享”报告。在第一部分中,他首先与全体同学详细回顾了十九大报告中关于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的十个方面,并就其中的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作了详细介绍。他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对外开放向纵深扩展等四个方面展开分析,总结了十八大以来的五年里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重大突破和历史性成就。

在第二部分中,倪纯兴同学强调了“作为研究生,我们应该做什么”。他提出了注意身体健康,注意心理健康,加强思想意识建设,积极与人交流、开阔视野,好好学习等五点建议。在身体健康方面,他采用现身说法,提到了过去几年的博士生涯里由于忙于科研而不太注重饮食健康和体育锻炼,造成了颈椎不适、血脂偏高等症状。他建议大家积极改善身体健康状况,做到健康饮食、积极锻炼身体、健康作息、不要久坐、保持积极的心态。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是重于一切的,只有保持健康的体魄,才能积极投身于学习和科研,才能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在心理健康方面,他列举了清华研究生溺亡事件、复旦投毒案和厦大硕士生坠楼事件,强调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他指出作为一名研究生必然会面对来自学业、就业、经济和情感上的压力,但我们应当用建设性的心态看事物,适当降低自己的期望水平,面对压力时主动解决,学习情绪宣泄和转移注意力。他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美国交流期间的经历,身处异国、没有亲朋好友陪伴的他用自己的努力克服了孤独和学业压力带来的负面情绪,用积极和乐观的心态面对每日的生活和学习,从而很快就适应了环境。

在加强思想意识建设方面,他提出作为一名党员,要认真学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大主题宣传;努力贯彻中国梦、“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等。应当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他还向大家推荐了《将改革进行到底》、《大国外交》、《法治中国》等传播效果突出、引起强烈反响大型政论专题片。

在积极与人交流、开阔视野方面,他指出积极与人交流不仅可以了解社会、了解不同行业、了解不同的人,还能提升自己的表达能力,学会成为一个倾听者,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他鼓励各位同学走出自己的小圈子,多认识、多结交不同实验室、不同专业的同学,多了解一些自己研究课题之外的知识,开拓自己的视野,成为一名专业基础扎实、创新意识浓厚、能够融入社会的复合型人才。

最后,倪纯兴同学就自己关于学习和科研的一点想法与大家共勉。他首先提出了“为什么要读博士”的问题,无论是为了取得高学历和找工作,或是真心热爱科研,或是为了开阔视野深化思想,都应不忘自己的初心,以严谨、踏实、勤奋的态度面对科研。关于如何做科研,他给大家提了几点小建议:要广泛涉猎,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确定一个好的研究主题,多交流、讨论,阅读本领域内的所有文献。他鼓励大家先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并在随后的博士生涯中努力拼搏,实现自己的梦想。

本次活动由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电信学院博士生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主讲人介绍:

倪纯兴,中共党员,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2013级博士研究生。2008年被我校数理提高班录取;2012年经院系推荐,保送成为电信学院硕士研究生;2013年,经导师和院系推荐,保送成为电信学院博士研究生。博士期间,获得了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资格,于201411月前往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进行为期两年的联合培养学习。倪纯兴同学学习成绩排名专业第一;在国际权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的A类期刊论文两篇、会议论文两篇;参与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复杂无线环境下大规模MIMO通信理论与方法研究”、国家5G二期863项目“面向5G移动通信的新型编译码与调制解调技术研究”等科研项目;获得过2014年国家奖学金、2014年“知行”一等奖学金、2015年校三好研究生、2016年校三好研究生标兵、2016年“百人会英才奖”提名奖、2016年国家奖学金。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