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召开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评审暨经验交流会

Author:Time:2022-03-05Hits:


暖春三月日,大创正当时。33日下午,电信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评审暨经验交流会在南一楼中302会议室顺利召开,电信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世英、教学实验中心副主任曾喻江等16位老师参会。

曾喻江首先就今年学院在本科生大创项目上的规划做出讲解。依托学院优势学科方向,汇集大创选题指南,早发布、早动员。他总结了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本科生大创项目的申报项目数、参与学生数、参与老师数以及院系立项数对比前两年都有了翻番的增长。他结合往年成功案例,将本科生大创与研究生科研课题相结合,滚动式推进项目,不断优化和改进方案将是很好的工作思路。

接下来,王兴刚、李渝舟、黑晓军三位老师先后进行分享。王兴刚认为,在本科阶段积极参与大创的学生都是主动优秀的个体,本科生的培养要区别于研究生和博士,需要老师们去结合本科生特点,为他们甄选学习方向,规划学习路径,去挑选一些简单巧妙、可展示性强的项目供他们学习和参与。李渝舟将自己的经验总结为三个方面,定向选题、尽早准备和精心指导,并分享了自己的独门秘籍,帮助学生对研究方向的经典文献做一个梳理,形成一个系统的《学习宝典》,帮助学生甄选文章,安排学习顺序,便于学生在接触到一个全新的领域时尽快入门,明确每一步的行动方向。黑晓军分享了他带领十多个大创项目的经验,他认为仅仅依靠学生的自我驱动力和自发的积极主动会存在很大的个体差异,难以真正推动大创项目结果的输出,他指出老师们要深入考虑大创项目的整体设计,让项目与自己的科研方向紧密联系,提供系统性的学习指导,赋予参与项目的学生成就感和获得感。


最后,陈世英提出学院要聚焦提升学生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第一课堂的理论知识必须要有第二课堂作为补充”。他指出学院目前在大创的开展问题上,仍然存在项目数目不足,项目质量有待提升两个痛点问题。他肯定了各位老师在本次大创申报上的精心付出,同时也对老师们提出了新的要求,他强调老师们要加强立德树人,保持对学生的本心,有责任也有义务把电信学院的学生培养成为新时代的高端人才,他呼吁老师们利用好实验室的项目和课题,积极开发出新的模式,抓落实抓落地,争取尽早有成果输出。

会议还对进入院系立项评审流程的大创项目进行了评审,反馈了评审结果,形成了立项建议。本次大创立项评审暨经验交流会在老师们的交流讨论中圆满结束。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