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那些事——保研交流会顺利举行

Author:任然兮Time:2017-04-16Hits:

新的学年已经过去了一大半,大三的学子们想必在为了保研的名额而努力提高加权。大一大二的学子们可能也对保研有些许期待,接下来,在已经保研的学霸们的带领下,我们深入了解一些保研的事情吧。

综合学霸们所说,先简单介绍下保研的流程:选定目标学院专业——前期准备——确定资格——后续准备。

选定目标学院专业:选定自己想学习的专业目标,并且对其有一定的深入了解,学习专业方面的知识。

前期准备:这就是保研前的那段时间的复习了,不要以为保研就不用考试了,保研成绩是0.8加权+0.2笔试+加分项(如计算机四级),笔试的复习还是很有必要的。

确认资格:关注学校院系的名单公布。

后续准备:在学长们的介绍中,这里是最麻烦的部分,后面学霸们也各有心得。


温秋豪保研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

他主要介绍了学院的特点,和他选择学校的原因。该学院最大的特点就是留学率高,达到57%,这也是他为何选择该学院的原因。他希望同学们在选择学校的时候可以好好考虑下自己的发展方向,做出合适于自己的选择。

文朝zhǔn):保研本校。

这位学长主要说了两点:

1.自身的软实力也很重要,那么软实力包括哪些呢?首先就是对导师的了解,要对他们从事的研究有一定的了解,可以通过学长得知,而不仅仅是看看简介而已。

还有就是实习,课设,竞赛,雅思,托福等等非要求的实力。

2.挂科也能保研,前提是补考要过。

王丹阳保研本校。

他给我们说了以下的事情。

保研加分:虽然加分很少,但是还是很重要,毕竟有时候就是一两分的差距。

定向名额到国防科大:这个是不算在总的名额里面的,大家可以试试。

就算加权没能达到要求也要试试,因为有些同学会放弃保研,于是就会空出名额

李磊:保研到清华大学自动化学院,院系第一

主要谈了下保准备研期间的细节。最重要的就是准备材料,材料一定要认真写,自己写,写出自己的特点。在六七月要着手联系老师,一定要多联系老师,先有,再选择。他提到的最多的就是相关学校夏令营的事。大家要关注夏令营的时间,最好是提前报名,千万不要错过。他还说,在夏令营之前,千万记得不要把夏令营当成娱乐,而是需要做好充分准备的考试。只有这样,才能与机会脱颖而出。同时,想去保研清北这样的国内名校,在大一大二就要千万注意自己的加权,只有在专业排名前十才有机会去试试。

康健:保研到香港科技大学

首先,他说了最重要的一点,纠正了大家可能存在的误区,选择保研导师一定不要只看研究所的排名,而是综合自己的爱好特长,在爱好特长的基础上,合理选择导师。

其次,他详细说明了写介绍材料的方法。首先,定一份初稿,就是你的最全面的介绍,然后再根据导师的不同,有针对性的进行修改,比如,你要报的导师偏向软件研究,那么你就应该在你的介绍中详细说明你在软件上的做过的事情。

再有,就是我们要合理利用网络资源,上百度保研吧,看各种帖子,那么你能了解到第一手的资讯。上学校的贴吧,问问已经在实验室的读研的学长学姐,这到底是怎么一个环境。就他自己来说,他在网上找到了老师可能会用的面试问题,并且做了详细的准备,到面试时,正好遇上自己准备过的面试题。良好的表现让老师很满意,他也顺利地拿到了保研的资格。

最后。他还谈到机会成本的问题,他保研香港科技大学是机会成本特别低的一件事。就因为在时间截止的前一天填了张表,他就意外地录取到了港科大。与其说这是幸运,倒不如说,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

在这位学长的经验分享中,最重要就的,他说了一句话:花一年的时间,做一件一辈子都不能忘记的事情。学者,天下为公,担当道义。他选择的这条路,虽然一年时间辛苦点,但是收获的远不止一点点。

这些学长的经验可以说十分珍贵,这些前人的经历让仍处于大一的我们有了方向在大学路上走得更加顺利。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