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赴云南调查

Author:侯帅辉Time:2016-09-08Hits:

8月1日到13日,电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9人前往云南,对云南地区的通信发展现状以及制约云南通信发展的因素进行了一系列调查。

通信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战略中的重点和先行产业。而云南是一个边疆民族省份, 少数民族群众大都聚居在交通不便、 经济落后的农村地区, 通信发展水平较低 , 在信息化社会的今天 ,信息不通产生的 “数字鸿沟 ” 已成为制约少数民族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障碍 。在这样的背景下,电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决定前往云南,调查当地通信发展情况,分析制约少数民族地区通信发展的因素。

暑期社会实践对于8月1日从武汉出发,经过两天的时间,于8月3日晚抵达云南。经过一晚的整顿,实践队9人正式开始了他们的调查。

调查期间,团队走访了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两所当地大学,从老师以及学生的角度了解了云南当地的通信现状以及通信专业发展情况。之后,团队把目光放在了云南的村落地区,走访了祥云县、宾川县、南涧县、巍山县、文海村、玉湖村、拉市海等地,通过发放问卷、交流采访等方式,对当地的通信现状以及制约因素有了进一步了解。走访过后,队员之间相互焦交流整理,总结得出制约云南通信发展的因素主要有地理环境、经济发展、语言障碍、通信需求以及运营商机制五个方面,五种因素相互影响,阻碍了云南地区的通信发展。

11日,团队在云南的调查告一段落,坐上了回到武汉的火车,并于13日晚抵达武汉。至此,电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查结束。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