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认知,胸怀大志——电信学院开展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主题思政课

Author:电信学院Time:2017-10-17Hits:

  10月12日下午,电信学院学工组全体老师为各年级学生上思政课。

  此次思政课主要从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与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四方面展开。首先由暑假期间参加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夏令营的两位同学从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与国际比较两个方面分别进行分享。

  陈思同学详细地分享了其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夏令营期间的所看,所听,所感。陈思同学认为自信源于比较,比较差别指引方向。道路自信根本来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实践,理论自信根本来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中国社会主义实践的伟大成就。

  对于中美大学之间比较,桂梁同学认为我们要正视差别不惧比较。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政治风气,生活水平,科技发展实现了巨大进步,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用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课上围绕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向同学们强调:“看清发展大势,把握历史规律,才能坚定理想信念。”并以中国在改革开放中经济发展、精准扶贫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举例,与国外相对比,帮助同学们在国际比较中坚定信心,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

  通过导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与同学们分享书中感触深刻的内容,激励同学们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敢走在时代前列,肩负起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项威老师要求同学们脚踏实地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敢于面对各种困难和挫折,鼓励同学们把视线投向国家发展的航程,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就业,成就一番事业,把远大志向变为现实。

  这次思政课引起了同学们对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与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的思考与讨论,以及对《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的阅读热情。

  通信1504班刘玉婷同学说,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正确认识自己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我们努力学习知识,努力完善自己并不仅仅是为了自己的理想和更好地生活,更应该是为了承担起属于我们的社会责任,承担起建设国家,振兴民族的历史重任。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不仅是中国梦,更应该是所有青年大学生自觉为之奋斗终生的目标。我们不能拘泥于自己的小家小梦,更应该成为时代的弄潮儿,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施展拳脚,实现远大抱负。同时,我们还要扎根于人民群众,一切为了人民,只有将人民幸福的重担担在肩上,我们前进的步伐才会更稳,更为脚踏实地。

  电信1506班史海宇同学说,书中原汁原味地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中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他住在简陋的窑洞、吃着粗加工口粮、承担高强度劳动、忍受前路迷茫的困苦,却秉承个人定力,扎根在黄土地上,用一颗赤子之心,身体力行,干出了常人所不及的成绩,读后深受思想鼓舞和精神洗礼。

  电信1501班张轲感叹道,敢担当才能办大事,敢担当才能成伟业,敢担当才能为人民。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能解决过去长期想解决但没有解决好的难题,办成许多过去想办但没有办成的大事,就与他这种敢于担当的精神和气概相关。如今,习近平总书记走在了中国人民的正前方,他是我们的脊梁和风向标。有这样一位从小就有作为、有担当的总书记,我坚定地相信,中国的前景是光明的,我们的未来是光明的。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