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参赛队获TI DSP大奖赛决赛三等奖

Author:EITime:2010-05-27Hits:

52021日,2009-2010TI DSP大奖赛决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隆重举行。来自全国25个高校的41支参赛队参加了此次竞赛,我系的参赛队“分布智能视频烟雾火灾检测算法及实现”作为我校的唯一一支晋级决赛的队伍,参加算法组决赛。此次算法组决赛共有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11支参赛队。经过两天紧张激烈的比赛,我系的参赛队获得了算法组三等奖(总分排名第五位)。

TI DSP大奖赛是有全球知名的半导体厂商美国德州仪器TI公司组织举办,旨在推动DSP技术和产品在中国大陆的发展。此次比赛分为OMAP3组,算法组和系统组。由我系研究生章巧娟和闫礼飞组成的参赛队以“分布智能视频烟雾火灾检测算法及实现”参加了算法组的比赛,并从参加初赛的200多支队伍中成功晋级决赛。决赛的准备阶段中,在王殊老师和朱明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对算法做了大量的优化和改进,解决了一些特殊环境中算法不够稳定的情况,进一步提高了算法的健壮性、鲁棒性和实时性。

TI DSP大奖赛是国内乃至国际历史最为悠久、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DSP竞赛。大赛宗旨在于使中国的大学生能掌握先进的数字信号处理系统设计技术,激励工程专业的学生使用DSP产品进行创造性的功能设计,培养大学生的创造能力、协作精神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促进校际之间在DSP系统科研与教学上的交流,吸引了大量的中国高校学生参加。

图1 参赛队员章巧娟在演示现场

图2 参赛队员闫礼飞在参赛现场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