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三好学生标兵标面对面交流会顺利举行

Author:王其江Time:2010-05-14Hits:

201059日晚七点整,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由张扬辅导员倡导、电信系本科08级通信第二党支部承办的校三标面对面交流会在东九D203成功举行。此次交流会特别邀请五位优秀的学长学姐作为交流嘉宾,党支部成员余一同学主持会议。

主持人余一首先对到场的各位嘉宾及同学们表示欢迎与感谢。经过简短的介绍之后,五位学长学姐陆续上台演讲。

计算机07级的侯珏学长第一位上台交流,作为启明学院创新团队队长的他提倡注重科研,并在科研中体验过程,因为在科研过程中我们可以学到真正实用的经验和能力(文献查询、阅读,论文撰写,专利、项目申请),了解到课本上真正有价值的内容,开拓眼界,发现自己的兴趣,学会一定的技能。他个人已经发表了两篇论文,申请一项实用型专利,并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校三好和特优生。他还提到,我们要尽早认清目标,要敢作敢为,在科研过程中难免会有成功,有失败,有诱惑,我们要学会坚持,不要背离自己的道路。要主动积极与导师取得联系,主动找事做,有自己的idea,因为导师最喜欢的通常有两种人,一是兢兢业业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而是有自己的idea的。同时,学会收集信息和建立自己的交际圈也是很重要的。

第二位上台交流的是计算机07级的孟小竹学长,他是我校第一个进入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总决赛的学生。他提醒我们要学会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制定良好的计划,多实践,多做项目,为自己的简历增添砝码。他介绍了关于腾讯和百度实习的一些情况,给予学弟学妹们很好的建议。来自计算机的他认为算法是编程语言的灵魂,建议我们加入ACM集训队等各个团队或实验室,多实践,多做项目,将自己专业的知识融入实际应用。

随后是今晚唯一一位女生嘉宾、电信系07级的张洋木子学姐上台演讲,作为提高班学生会副主席、团总支书记的她,分别从学习、生活和工作三个方面给我们介绍了一些经验。她说到,她之所以学习成绩好,是因为自己对课程感兴趣。她在进大学之前就由良好的规划,把成绩放在了重要地位。对于工作,她觉得自己加入学生会是出于对集体的热爱,乐于为同学们做事,而不仅仅是为了提高自己的能力。生活中的她性格偏内向,不过她自立自强,她觉得不管到哪,都应该以积极的心态去适应新环境。

第四位出场的是今晚唯一一个不是校三标的电信系06级的陈骞学长。今晚邀请他是因为他放弃了保研本校的机会,毅然加入考研大军,最终成功考取清华。考取清华是很多人的梦想,可是他仍然谦虚地认为自己与大家一样普通。他放弃保研而去考清华的原因很多,主要是他对计算机理论感兴趣,想去学计算机,而他只能保本系的研究生,他还为了圆他的清华梦,为了更高的追求,厌倦了大学的平庸。当然,在考清华过程中他也曾经面对过同学和老师的质疑,不过他愈加觉得有劲,因为已经确定了考研的理由,正确评估过自己,很多高中的同学都支持他,给予他很大的信心。谈到考研的经验,他给了几点建议:1、找个合适的研友一起努力;2、选择好的学习氛围;3、复习中劳逸结合;4、考完后不要因为感觉不好而轻言放弃,为复试做好准备;5、专业课和英语很重要。

最后一位出场的是电信系06级的王波学长。他有很多传奇经历,曾经去过人民大会堂领奖,组队获得过国际大学生数模(ICM)比赛全球一等奖,并成功申请到多伦多大学全额奖学金硕士研究生。他以幽默诙谐的话语,侃侃而谈自己的传奇经历,深深感染了到场的每一位同学。最后他留下了三个建议:第一,好事多磨;第二,别人做的事千万别去做;第三,要做自己的第一名。

五位嘉宾都演讲完后,交流会进入提问环节。同学们通过与学长学姐互动,解决自身的一些疑虑。

晚上9点半,交流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和欢快的笑声中圆满结束。此次交流会获得了不错的反响,我们党支部会在后期会专门制作关于这五位学长学姐的个人事迹和经验,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交流会现场

交流会现场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