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航杯新生辩论赛我系首战告捷

Author:王寒之Time:2013-10-19Hits:

19日晚7点在东十二楼,我系和材料学院辩论队围绕“艺术商品化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主题拉开了今年飞航杯新生辩论赛序幕。我系辩论队是正方“利大于弊”。

新生辩手都对来到大学的第一次辩论赛非常重视,提前一周查找资料,理清辩证思路,写下辩证流程,开场前还在熟读辩词。

一场唇枪舌战就此展开,我方一上场就以洪亮的声音压倒对方,赢得气势上的优势。开始立论阶段,双方一辩均抛出有力论据,会场火药味瞬间浓烈起来。驳论时反方二辩手从对艺术的理解认为艺术应当是自由的,受到商品化限制的艺术会扭曲,甚至拉低大众的审美水平。我方二辩立即回击,艺术是服务于大众的,养在深闺人未识的艺术只有通过市场化商品化才能有存在的价值,艺术也只有通过商品化才能从普罗大众中汲取创作灵感。观众们纷纷为双方针锋相对的精彩辩论鼓掌。

开始稍显紧张的辩手们逐渐进入状态,在接下来的质疑辩论环节,我方一辩提问完毕,对方立即回应,对方质疑我方完毕,我方辩手也毫不示弱,立即回击。我方辩手利用比喻手法,阐明论点艺术不是因为市场化而变得低俗,关键取决于大众的审美选择,不能因噎废食,把艺术束之高阁。对方摆出百事可乐因为销量不好而在超市下架的事实证明自己的观点,在市场优胜劣汰的规则下,主流强势艺术盛行,而那些多元小众的艺术则会消失。

不过,双方有些各说各话,在我方提出这样的观点后对方并没有接话题,而是把辩论方向引到自己事先准备好的论据上去,对方抛出把艺术商品化就等于把艺术明码标价,玷污了艺术的圣洁,我方辩手也不接招,有些可惜。在后来评委陈述意见时都提到了这个问题,希望新生们吸取教训,呈现出更精彩的辩论赛。

最终,我方以微弱优势战胜材料学院,取得了本次飞航杯新生辩论赛的首战大捷。

我系主席团主席邱承运、分团委副书记陈超洁、副主席王子毅出席了此次辩论赛,为我系辩论队打气加油。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