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短距无线通信峰会召开

Author:Time:2023-04-07Hits:

3月23日-24日,首届中国短距无线通信峰会在江苏省无锡市召开,来自短距无线通信领域的专家、企业家以及高校院所学者代表共同聚焦“短距无线通信”这一主题,讨论最新前沿学术进展,关注底层技术发展趋势,前瞻产业链应用示范布局,进一步推动新无线短距通信技术创新和产业生态,承载智能汽车、智能家居、智能终端和智能制造等场景应用,最终推动标准和产业的国际化。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宏科线上参会,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王江舟,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局长许继金,无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建平,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延川,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冯少东,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院长、中国通信学会短距无线通信委员会主任委员邱才明,以及江苏省科协、无锡市科协和无锡经开区的一系列嘉宾均现场参加了峰会。

现场,许继金、杨建平、张延川、冯少东、邱才明共同点亮会标,为峰会启幕。

本次峰会为期2天,包括开幕式、大会主题论坛、圆桌论坛、四个并行分论坛及企业展示等五个环节。

开幕式后,在大会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宏科做了以《新型网络研究与探索》为题的报告;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王江舟做了以《人工智能应用于6G移动通信》为题的报告;随后,IEEE Fellow、OSA Fellow,华为首席光标准专家刘翔博士,做了以《Fiber-to-the-Room (FTTR) for F5G-Advanced》为题的报告。

东南大学王海明教授、华为资深战略规划专家杜伟和世界无线局域网应用发展联盟(WAA)秘书长杨涛在大会主论坛上围绕“短距无线通信”的主题做了相关报告。浙江科睿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CEO,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吴斌研究员主持以“开创中国短距无线百花齐放的新时代”为主题的圆桌论坛,台上和台下的嘉宾开展热烈讨论。

第二天峰会分为“通感算一体化”“智能短距通信”“短距通信产业和标准”“光与无线融合/多维泛在融合通信”四个并行的主题分论坛,共邀请超20位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专家、学者作为演讲嘉宾,分享了相关的理论、方法和产业相关最新进展。

本次峰会由中国通信学会、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江苏无锡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通信学会短距无线通信委员会、江苏省通信学会、世界无线局域网应用发展联盟(WAA)、华中科技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坤恒顺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无锡太湖湾信息技术产业园、华工未来科技(江苏)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物联网学报》参与协办

会议共吸引了超200余名来自高校、研究所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参加,吸引了来自华为、深圳市中兴微电子、中移动、烽火通信等一系列国际和国内龙头企业的专家参加峰会并在大会上宣传、展出产品。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