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多管齐下保障新学期教学高质量运行

Author:Time:2020-02-18Hits:

(电信学院曾喻江、张轶)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战役还在继续,新学期已然开始。为更好落实“停学不停课”,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积极动员、层层发动、群策群力,利用“微助教”等有效工具技术和网络教学经验,创新教学理念和方法,努力为学生搭建高质量的“空中课堂”,确保教学质量不打折扣,学生收获不打折扣。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的高效、平稳、有序展开,电信学院强化组织领导,全面统筹规划,明确责任分工,成立教学组织实施工作专班,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学院提出确保线上教学平稳有序进行,保证每个理论课课堂所有在册学生一个不少都在线上课堂里、每个线上课堂一个不少都有任课教师按照教学计划开展线上教学的基本要求,从2月2日起就开始酝酿推敲教学实施预案,面向学生发布调查问卷并进行分析,分年级应对、分专人负责,组织教师提前备课、做好线上教学的相关准备。学院教务科与学工组紧密协同,做好通知和动员工作,基于“微助教”系统进一步强化网格化学情管理。2月5日晚,学院党政联席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对网络教学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了充分讨论,对学院“停课不停学”的方案进行了最终审议。


在2月17日首日“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中,学院授课教师秉持立德树人、坚守课程思政的使命、严守教学纪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综合采用了包括MOOC、QQ群分享屏幕、微助教、QQ群语音、腾讯课堂、腾讯会议在内的各种线上教学手段,提前向学生公布教学安排、提供各种学习资料和课程资源。师生课内外交流顺畅,效果超出预期。同时,学院教师实时跟进线上教学状态,讨论交流教学心得,形成并验证了“QQ群提前发布教学材料、QQ群分享屏幕直播授课、“微助教”签到·作业·测试”的“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推荐模式的有效性,应对线上教学的能力迅速得到提升。


在提前进行的摸底排查中,学院发现有些学生地处偏远地区,网络、电脑、智能终端、甚至文具准备都存在较大困难,有些老师被隔离外地、无法赶回武汉,缺乏相应的线上教学条件。这些事先了解到的困难,经过学院精心协调,师生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得到了较好的解决。首日线上教学课堂全部实现正常、高质量运行。截止2月17日19:00,电信学院面向5个院系(电信、计算机、光电、物理、自动化)942名学生的16个线上课堂全部顺利完成教学任务,线上课堂到课率98%。线上课堂互动热度甚至高于过往线下教学课堂。学生反馈虽然疫情阻隔了与学校的物理距离,但线上教学开课让其倍感亲切,为老师的精心组织与讲解而感佩,线上教学与老师课内外交流顺畅,灵活性高,可以重复学习教学视频,在某些方面比日常教学还要方便、细致、有效、让人印象深刻。学院留学生课堂也如期开课,为了帮助留学生解决时差、网络、语言和对信息平台比较陌生的问题,学院针对性调整了教学方式,为其学习提供便利资源,加强互动交流、课程预习和辅导答疑,使留学生尽快进入较好的学习状态。


作为典型的信息类专业院系,学院教师在“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中广泛使用了“微助教”这一微信公众服务号工具。“微助教”是由学院许炜老师牵头的专业团队推出的一款基于微信的课堂互动轻应用工具。该工具提供课堂签到、课堂测试、课堂讨论等多种互动功能,以便捷操作鼓励教师积极开展教学实践与创新,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班级教育教学管理和过程化考核,助推学院学风建设和教学质量的提升。在首日的线上教学中,身处外地、条件受限的邓天平老师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采用“QQ群共享屏幕+国家精品在线MOOC+微助教测试+问卷网反馈”,受到了学生的广泛好评。作为线上教学互动重要一环的随堂测验就使用了微助教工具。该工具不仅发布题目、收集答案方便快捷,可视化统计结果更方便教师对症下药,提高教学效率,便于老师对学生学习全过程进行持续观察,作出发展性评价。


为做好教学督导与服务,按照学院统一部署要求,每个线上课堂都有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各系教学主任和年级辅导员进驻,在特殊的历史时期做好相关的疏导和管理工作。未按时上线到课的同学将由年级辅导员负责跟进。学院全体师生面对疫情将众志成城、不负韶华,继续全力践行“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和学习任务,有责任、有担当,共同迎接抗疫胜利、开学返校那天的到来。


据悉,电信学院历来十分重视信息化教学改革,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创建并完善了相关课程的在线教学模式,还面向全国推出了多门慕课课程。此次学院在过往积累的线上教学经验基础上利用现有各种资源,搭建新的在线课堂,同时鼓励授课教师根据不同教学任务的特点和要求,自主选择灵活多样的形式实施线上教学活动,取得了较好的初步效果。学院将及时、全面总结相关经验、做法并进行认证和推广,并为接下来的教学工作做好衔接准备。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