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电工电子在线开放课程联盟”湖北省地区工作委员会成立暨教师交流培训会顺利召开

Author:邓天平、张轶Time:2019-12-24Hits:

为响应教育部建设一流课程的“双万计划”,更大范围、更大力度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共享,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进基于在线开放课程的新型教学模式创新发展,推动新时代高等学校教学模式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同时推进湖北省高校电工电子相关课程建设与改革,提高教师教学水平,1221日,由我校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的中国高校电工电子在线开放课程联盟湖北省工作委员成立暨教师交流培训会顺利召开。湖北省内近百名高校相关院系领导和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


我院副院长程文青教授在会上致欢迎辞。中国高校电工电子在线开放课程联盟(简称EOCU)理事长王志功教授介绍了中国高校电工电子在线开放课程联盟的基本情况,以及联盟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祝贺中国高校电工电子在线开放课程联盟湖北省地区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高等教育出版社湖北省教学服务中心主任卢汉生表示服务中心将大力支持联盟工作,服务于中国高等教育事业。


大会推选华中科技大学大学教务处为EOCU湖北省工作委员会秘书处,高等教育出版社湖北省教学服务中心为执行秘书处。我院张林教授当选EOCU湖北省地区工作委员会主任。EOCU理事长王志功教授、EOCU副理事长孟桥教授,联盟湖北省工作委员会14所主要发起单位成员代表为EOCU湖北省工作委员会及成员授牌。


在交流会中,联盟副理事长孟桥教授做“金课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介绍了双万课程计划,解释了什么是金课,以及如何在专业课程中有效开展课程思政的问题,与会教师表示深受启发。河北师范大学刘波粒教授带来了基于慕课的一种翻转课堂教学与评价新体系的报告,介绍了实施翻转课堂背景,以及其在河北师范大学如何翻转和翻转实施的实际情况,给与会教师今后实施翻转课堂以相关经验。武汉大学金伟正副教授做“高频通信电子线路线上线下建设、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介绍了通信电子线路的课程指导思想,课程与专业培养方案的关系,以及如何进行课程建设和在慕课建设上所做的工作。


我院张林教授做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思考与我们的行动的报告,给大家解读了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华中科技大学围绕此意见在模电课程内容建设上所做的工作以及在教学方法、手段、评价等方面的新尝试,特别介绍了在“以学生为中心”的背景下,教师该如何教的几点体会,给与会教师带来教学改革的新思路。武汉理工大学吴友宇教授做 关于慕课的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的报告,介绍了如何利用慕课资源和慕课堂工具,开展混合式教学,以及对混合式教学的展望。


我院汪小燕教授做 电子线路实验混合式教学实践与思考的报告,给与会教师分享了在实验课程中开展混合式教学的尝试以及实施效果。湖北大学黄敬华教授结合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作了信息时代高等教育新模式新方法的探索的精彩分享。我院邓天平副教授结合模拟电子技术课程特点,介绍了电信学院在课程思政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如何利用微助教和慕课堂等工具,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与会代表反响热烈。我院罗杰副教授介绍了该院如何利用数字电子技术基础慕课,开展翻转课堂教学的尝试。武汉工程大学戴丽萍副教授介绍了武汉工程大学在数字电子技术课程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


湖北工委会授牌仪式,标志着湖北省高校第一个电类院系课程联盟组织的正式运行。湖北工委将在联盟的指导和协调下,积极倡导、引领和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充分利用联盟相关资源,为促进高校的教学研究和创新改革,提高教育质量,推动教育公平的实践,提升湖北省高校电类院系在国内外教育领域的地位与影响做出积极贡献。



相关链接:

“中国高校电工电子在线课程联盟”(EOCU)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电路和信号系统教学与教材研究会、高等学校电磁场教学与教材研究会、全国高等学校电子技术研究会、中国高等学校电工学研究会、中国电子教育学会及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倡议并联合组建,由相关高校及高校教师自愿参加的基于“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的电工电子领域教育共同体。


“中国高校电工电子在线课程联盟湖北省工作委员会”(EOCU湖北工委会)是隶属于中国高校电工电子在线课程联盟的地区分支组织,是由湖北省高校自发组成、自愿参加的基于“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的教育共同体,采用单位会员制。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