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本科生周映雪突破大数据科学前沿,获美国名校全额奖学金

Author:新闻中心Time:2016-04-12Hits:

近日,电子与信息工程中英1201周映雪同学美国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录取,并获美国名校全额奖学金。周映雪大学四年在搞好本科课程学习的基础上尝试开展大数据领域学术研究并取得了一定的学术研究成果在其导师周潘副教授指导下与其共同撰写科研论文“Differentially Private Online Learning for Cloud-Based Video Recommendation with Multimedia Big Data in Social Networks“在线社交网络多媒体大数据的推荐与隐私保护”被信息科学多媒体领域A权威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录用。杂志集中收录多媒体领域信息处理方向的创新成果。

该学术成果解决了在社交网络环境中多媒体大数据的大规模分布式机器学习与隐私保护问题。利用国际前沿的分布式在线学习与大规模稀疏优化技术,解决了海量实时社交多媒体视频数据在云平台与分布式数据中心网络中的在线推荐问题。此外,该文巧妙地将“差分隐私”这一大数据隐私保护的国际前沿技术运用在大规模在线学习算法中:在保证精准用户视频推荐的同时,不泄露用户个体数据的隐私。

该研究在学院高性能计算集群中开展了长达5个月的紧张实验。实验结果表明,从大规模社交多媒体数据中实现较为精确的学习与推荐并保证合理敏感度的数据隐私是可行的。实验结果为实际移动多媒体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指明了方向,对一般敏感大数据源的信息隐藏提供一种有效解决方案。该研究得到了国际隐私与安全保护领域的知名学者意大利Alessandro Pivaj教授与国际多媒体领域的美国学者Chang Wen Chen教授的好评。

周映雪同学于20146月加入周潘副教授团队,周教授指导下逐步接触到大数据、机器学习、隐私保护等国际学术热点。“刚开始了解周老师做大数据及隐私保护,颇感兴趣,抱着尝试的心态加入实验室。在周教授的指导下,学习到了前沿的机器学习和隐私保护技术”。期间,她既要搞好本科课程学习,准备出国外语考试,又要兼顾学术研究。但是经过近一年半的认真学习、反复实验、仔细研究,学术能力与动手能力显著提高。

周映雪说:“周老师对我在学术研究上指导很耐心,遇到问题时,他都会引导和启发我思考。周老师对理论分析、实验搭建与数据处理,有严格要求,他治学严谨,教学讲求方法。感谢周老师的精心栽培,培养我作为一个本科生发表高质量论文。普渡大学接受我的导师认为我撰写的在大数据领域的文章契合国际学术发展潮流。在日常生活中,周老师对学生和蔼可亲,在我出国申请、选择学校及生活方面都给了很多指导和帮助,使我终身受益!” 先前,周映雪同学拿到美国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宾州州立大学(Penn State University、明尼苏达大学(University of Minnesota, Twin Cities)等国际知名大学的博士全额奖学金。

周潘副教授于2011年博士毕业于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本科毕业于我校电信学院数理提高班,博士阶段从国际信息安全权威IEEE fellow佐治亚理工学院主任教授John A. Copeland。周教授在美国知名大数据企业甲骨文公司(Oracle America, Inc作为资深技术科学家从事了近2年的大数据存储与分析的研发工作,2013年底被电信学院引进回国。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多媒体大数据、隐私与安全近两年已指导多位本科生开展科研并拿到英国、美国等国际知名大学offer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