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 > 正文

专业方向课程群责任教授与同学们见面系列交流会之六“多媒体信息处理方向”举行 (导师有约第29期)

Author:Time:2023-05-23Hits:


为让同学们对各个专业方向有更清晰的了解和认知,教务科和学工组联合举办了专业方向课程群责任教授与同学们见面系列交流会,请各个专业方向课程群的责任教授、任课教师与同学们面对面座谈交流,在专业方向介绍、交流与培养、未来就业、科研等方面给同学们答疑解惑。

5月12日,多媒体信息处理专业方向负责人喻莉教授与2021级同学们进行了座谈。

   

喻莉首先结合生活中的VR视频、立体图像等例子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解释了多媒体信息的具体含义,然后从专业学习内容入手,分别展示了核心课程(如数字图像处理、数字语言处理、视频处理与通信技术)的课程目标与教学计划,使同学们初步对专业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她表示,数字图像处理课程需要同学们熟练掌握图像处理的数字处理技术,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图形学等基础知识,需要同学们付出努力。

       

接着,喻莉从应用方面切入,向同学们展示了丰富的应用案例。原始多媒体信息在数据发送端进行优化处理,涉及的案例有图像去雾、图像修复、人脸识别、语音识别、语音合成、多模态信息处理等;处理完成的多媒体信息经过压缩编码“瘦身”后传输至远程终端,进而实现例如视频虚拟会议、远程外科手术、远程培训等高级功能。

此外,喻莉还向同学们介绍了研究生深造期间将接触的研究方向与相关技术。其中,热门概念元宇宙中的人机交互技术,需要实现人与机器的互相理解,落地为步态检测,表情识别,情绪分析等多项多媒体处理技术。数字孪生技术,通过一比一仿真手段,实现虚拟和现实世界的同步操控。视觉信息编码分析技术通过编码,压缩,解码的过程解决超分辨率图像,全景视频,沉浸式视频等多种前沿视觉难题。

       

最后,喻莉对专业类型做了详细的区分。她表示,专业类型分为研究型和应用型,研究相比于应用更强调算法背后数学原理的理论创新。喻莉还介绍了腾讯media lab研究团队的研究方向。喻莉表示,其中涉及到的对媒体压缩、信息传输、智能媒体的研究正是本专业就业的一个方向。最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座谈圆满结束。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