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 > 正文

专业方向课程群责任教授与同学们见面系列交流会之七“移动通信方向”举行 (导师有约第30期)

Author:Time:2023-05-23Hits:


为让同学们对各个专业方向有更清晰的了解和认知,教务科和学工组联合举办了专业方向课程群责任教授与同学们见面系列交流会,请各个专业方向课程群的责任教授、任课教师与同学们面对面座谈交流,在专业方向介绍、交流与培养、未来就业、科研等方面给同学们答疑解惑。

5月15日,移动通信方向座谈交流会于东十七楼D304会议室举行该方向负责教授刘应状与21级通信专业的同学进行了座谈。

   

刘应状从通信的基本内涵、课程设置和就业情况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从原始的纸质通信方式切入,刘应状讲到现在的移动通信,指出移动通信就是电磁波来代替纸作为介质,引出通信的本质:把信息写在电磁波上去传播。讲解既生动形象,又触及本质。之后,刘应状又分别从物理和数学角度讲解了通信的基本原理,不仅强调了调制的作用是通过改变载波的频率、幅度和相位,“把信息写在电磁波上,还强调了统计推断等数学基础的重要性。

    

在讲解了移动通信系统的发展历程之后,刘应状简单讲述了移动通信(5G/6G/WiFi+)方向的课程设置,包括无线通信基础、软件无线电、移动通信网络、通信编码理论和移动通信系统设计和实验,点出无线通信基础是重点课程。对于通信专业研究生就业情况,刘应状老师的讲解显示领域广泛,可以去通信领域、互联网企业、军工企业、出国留学或者做公务员、教师等。

在座谈的最后,同学们提了一些问题,如去公司应聘都是什么岗位、老师对于选方向有什么建议、老师在考研保研面试阶段作为面试官侧重哪些方面。刘应状老师均做了详细的回答,并提出了对同学们的期望:把书读薄、多去探究书本后面本质性的东西,灵活运用知识。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