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 > 正文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Dusit Niyato学术报告

Author:Time:2018-06-06Hits:

报告主题:区块链技术、挖矿与共识算法管理

主讲人:Dusit Niyato,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物理与数学科学学院教授,IEEE会士

时间:2018 6 8 日(星期五)下午 3

地点:电信学院会议室(南一楼中 302


报告摘要:公共区块链网络被认为是一种有前途的去中心化数据管理技术平台。在区块链中常采用工作量证明(Proof-of-WorkPoW)的手段来实现网络参与者的共识。为了维持区块链的安全性和普适性,PoW共识算法常表现为采用经济手段激励网络节点通过成功求解密码学谜题的竞争来获得产生区块的权益。对于理性的网络节点、特别是移动设备节点来说,由于受到计算资源的限制,进行共识算法的计算可能需要借助云计算/雾计算服务器提供算力协助来完成计算负载。在此次报告中,报告人将先介绍区块链技术、“挖矿”与共识算法管理的基本概念。其后介绍一种基于博弈论模型的激励机制,该机制可用于优化网络节点“挖矿”的策略。同时还将探讨该领域一些未来发展方向。


报告人简介:Dusit Niyato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物理与数学科学学院教授。他于1999年和2008年分别在泰国国王科技大学、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获取学士与电子和计算机工程方向博士学位。目前已在无线与移动通信领域发表了超过360篇学术论文,并拥有4项美国与德国专利。其当前著有包括《无线与通信网络中的博弈论:理论、建模与应用》等4部专著(由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他获得了IEEE通信学会亚太地区最佳青年研究者奖项,以及2011IEEE通信学会Fred W. Ellersick奖。目前他担任IEEE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Letter期刊的资深编辑、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期刊无线电管理与访问控制方向编辑、IEEE Communications Surveys and Tutorials期刊网络服务管理与绿色计算方向编辑、IEEE Transactions on Communications期刊编辑、IEEE 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期刊副主编、IEEE Transactions on Cognitive Communications and Networking期刊副主编。他同时也是IEEE Journal on Selected Areas on Communications期刊客座编辑。他于2016-2017年度被授予IEEE通信学会杰出主讲人奖项,2017年度名列计算机科学领域高被引学者。他现为IEEE会士(IEEE Fellow)。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