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 > 正文

专业方向课程群责任教授与同学们见面系列交流会之九“大数据处理方向与机器智能方向”举行 (导师有约第32期)

Author:Time:2023-05-25Hits:

为让同学们对各个专业方向有更清晰的了解和认知,教务科和学工组联合举办了专业方向课程群责任教授与同学们见面系列交流会,请各个专业方向课程群的责任教授、任课教师与同学们面对面座谈交流,在专业方向介绍、交流与培养、未来就业、科研等方面给同学们答疑解惑。

5月17日,大数据处理方向与机器智能方向负责人王兴刚教授与2021级同学们进行了座谈。

王兴刚从数字生活切入主题,向同学们揭示当今时代“数据驱动”这一重要主题。王兴刚表示,我们正处于一个数字时代,数字与数据已经辐射到经济,教育,文化等多个领域,从海量的数据信息中抽取具有价值的少量数据成为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也是本专业学习的重要目标之一。

王兴刚以流程图的形式向同学们讲解专业内容的整体架构,并以“三个层次,两个方向,一个核心”概述专业内容。三个层次,即数据,算法理论及应用,三个层次环环相扣,能够实现从底层数据到高级服务的跨越。两个方向,即处理方向与智能化方向,分别涵盖数据的存储、传输、安全和数据的分析、理解、检索、生成,它们共同作用将数据的效益最大化。所有的大数据技术围绕一个核心,即计算。

接下来,王兴刚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专业方向课程群的基本内容。数字图像处理作为前驱基础课程,是实现计算机视觉和模式识别的必备技术。网络与信息安全课程跟进国家重点领域,为国家信息安全建设培养专业人才。大数据技术原理及应用聚焦产业背景和国民经济,为同学们构建大数据视野。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覆盖从Alexnet到GPT的前沿科技发展历程。王兴刚强调,专业课程群引入了科技界最新研究成果同时包含丰富的的实验实践任务,对于同学们初步探索AI大系统有重要帮助。


王兴刚进一步为同学们的起步学习做出了建议。他提及,同学们应当养成多多阅读文献的习惯,并结合动手实验提升自身编程与实践能力。同时,王兴刚呼吁同学们积极培养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思维模式和系统观念,并用于解决生活中的各项难题。

会议最后,王兴刚表示,世界或许将与AI全面连接,人工智能将作为底层服务覆盖软硬件的各类系统,AI软件的编译,AI芯片的算力等难题仍未解决,本专业方向也因此具有良好的发展态势和就业前景。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