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友黄立:不拿自己当偶像看待

Author:转载自华中大新闻网Time:2017-06-28Hits:

今年4月初,黄立出差路过天津,抱着玩一玩的心态,参加 “快乐男声”海选并实力晋级。他的参赛视频在网上播出后,首富的身份才被眼尖的网友认出来。比赛时,他身着蓝色夹克,半框眼镜和他淡淡的笑容让他很容易融入这个年轻人舞台。


黄立作为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和普宙飞行器科技(深圳)有限公司CEO,但他在“快男”的自我介绍中只是简单地说“开了俩小公司,做些小东西,就是一些黑科技之类的小玩意。”高德红外由黄立于1999年创立,是以红外热成像技术为核心的光电系统和武器系统研制生产企业;2015年黄立注册普宙飞行器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稳定可靠的无人飞行器。尽管他已是十分成功的企业家,但他对技术研发的热情从来没有衰减。


黄立6岁时,跟父母随部队调动来到武汉,随后便和华中科技大学结下深厚情缘。不仅父母在校任教,1980年,他考上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在无线电系学习,并继续留校读研,他的儿子在多年之后也在华中大修读完本科和硕士。黄立在华中科技大学第十届企业家论坛的演讲中说:“我回报武汉、回报母校的最好方式,就是用母校教我的为人之道和知识力量,为我们的国家进步和发展做出一些实实在在的事。”


2003年,高德红外潜心研制多年的红外热像产品成功阻击“非典”疫情,在黄立的回忆中, “非典”爆发的第二天,他便接到武汉一位副市长的电话。在了解高德红外的热成像仪可以在不接触的情况下,给发烧的病人测体温,看到整个区域的热图像后,那位副市长便让他查一下仓库里有多少存货,并紧急调到武汉机场、码头、车站等场所,配合湖北省疾病防治中心工作,查非典病人。此后,他们的产品供不应求,公司发展迅速,并在以后防控H1N1流感疫情、国庆阅兵和上海世博会等重大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红外热成像技术最核心的芯片——红外焦平面探测器以往在中国并不能自主制造,加上西方的技术封锁,使我国在红外成像领域远落后于西方,且大批******无法研制和生产。高德红外自行投入数十亿资金,历时八年,目前已成功研制出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红外焦平面探测器,而且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作为“新民用经济”和“****”的践行者,黄立深刻体会到:“我们太需要真正的核心科技和原创性科技创新。”


高德红外2010年上市后,他便萌发了再一次创业的想法。这次他把目光瞄准了民用无人机,在他看来,民用无人机是一个新兴的行业,未来可能应用到各个领域,普及到每个家庭。除了拍摄,在公安、消防、高速公路,甚至反恐等领域都可能得到普遍应用。在普宙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已申请多项专利,2016年初在荷兰的CES上,GDU普宙无人机BYRD系列凭借首创的折叠技术提名2016CES创新大奖。普宙更解决了无人机在实际应用中十分重要的载荷问题,将无人机打造成一个统一的开放式全适配挂载飞行平台,可以满足消费者“DIY”无人机的愿望,从深层次解决消费者的使用难题。


“我从来不认为自己是什么了不得的首富,也不认为上市公司董事长就得端着架子。”黄立淡淡地说。对于高德红外的员工来说,老板的跨界并不令人吃惊,毕竟在以往的公司年会上,他不仅唱歌跳舞还担任主持。第十届华中科技大学企业家论坛的晚宴上,身着黑色西装的黄立搭档华科版《南山南》演唱者周果子献声一首《友谊地久天长》,他充满磁性的男声和轻快的节奏带动了晚宴活跃的氛围,和“快男”舞台上的他一样,都是一个演唱者。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