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电信本科生团队获“挑战杯”竞赛全国一等奖

Author:Time:2022-03-31Hits:

  3月26日至28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决赛在线上举行。经过激烈角逐,电信学院参赛团队凭借项目“基于智能超表面的5G网络覆盖增强系统”脱颖而出,夺得全国一等奖,为近年来电信学院在该赛事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该项目由尹海帆、谭力、蔡普成老师指导,项目主要基于5G技术,5G是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引擎,但与4G相比,5G仍然存在网络覆盖较差,基站成本和能耗较高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团队研发了自适应调控的智能超表面,可通过智能算法将入射电磁波信号定向反射至用户,并可以根据用户的移动而实时调整信号反射方向,从而大幅提升5G的网络覆盖性能。该技术可以有效缓解5G的覆盖、成本、功耗三大痛点问题,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团队的愿景是推动数字新基建,让稳定的无线连接无处不在。

  在竞赛备赛期间,校党委书记李元元院士、校党委副书记马建辉、校团委书记林桢栋、校团委副书记龙志、学院党委书记郑小建、院长邱才明、副院长程文青、党委副书记陈世英等多位领导为团队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提出了细致的指导建议。学院魏蛟龙、尤新革、刘玉、刘应状、杨铀、王邦、王德胜、李渝舟等多位老师也给予了参赛团队巨大的帮助。

  据悉,“挑战杯”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是目前国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科技创新竞赛,也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此次竞赛中,电信学院徐争光老师参与指导的电气学生团队荣获了特等奖。

  长期以来,电信学院坚持以创新人才培养为根本,主动融入学校创新人才培养全局工作,着力打造创新创业新名片,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特色,致力于培养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人文情怀的杰出科学家和卓越工程师。学院参赛队伍近三年连续夺得“互联网+”大赛全国金奖,并多次在全国电子设计大赛、机器人设计大赛等赛事中斩获一等奖,学生科创成绩斐然。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