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象视频处理与通信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 “大数据时代的视频新技术”学术研讨会在华中科技大学召开

Author:邹年圣、王玲、张轶Time:2015-04-12Hits:

4月10日至11日,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图象视频处理与通信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大数据时代的视频新技术”学术研讨会在华中科技大学召开。来自近30家在通信与图象视频处理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的40余名专家学者探讨交流了针对大数据时代各行业对图象视频的需求开展的相关科学探索和最新技术成果,展示了创建一流平台、打造创新科技产业链,引领国际科研开发方向的信心与决心。

电信学院副院长、图象视频处理与通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刘文予教授介绍了专委会的筹备工作,从开始筹备到中国图形图象学会批准专委会成立,整个过程得到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专委会已建立强有力的常务工作班子,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国图形图象学会副理事长余轮教授宣布了图象视频处理与通信专业委员会的正式成立。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骆清铭出席会议并致辞,对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骆校长指出我校在电子信息与通信学科专业方面特色鲜明,师资力量雄厚,为我国电信行业培养了许多优秀人才,也为电信学科理论体系建设贡献了力量,在学术界和业界享有一定声望。指出此次电信学院牵头成立专委会,恰逢国际上第五代移动通信研究起步的战略机遇期,这次的深入研讨必将使大家共同受益,对我校、对电信学院在相关领域的发展产生重要的激励和推动作用,并对我国新一代图象视频处理与通信事业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图象视频处理与通信专业委员会主任、电信学院朱光喜教授发言指出在大数据时代图象视频占重要地位,现在正面临国际上第五代移动通信研究刚刚起步,正是具有图象视频信号处理和通信系统优势的人才发挥作用的关键机会,也是为我国新一代通信事业增添原创技术正能量的战略机遇期,发展前景广阔。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梓森作“光纤通信、宽带通信与大数据”特邀报告。报告介绍了光纤通信和宽带通信的新进展,指出光纤通信是宽带媒体通信的基本保障。

两院院士李德仁作“智慧城市中的时空大数据”书面报告。报告阐述智慧城市的支撑技术,提出了智慧城市的基础架构。智慧城市的大数据既是下一代的科学前沿问题,也是推进智慧城市发展的源动力,它必将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报告还提出应对大数据的相关策略,给出了时空信息云平台的基本框架,并展望了智慧城市未来美好的前景。

北京大学黄铁军教授作“视频大数据的挑战与机遇”主题报告;华中科技大学刘文予教授移动环境下的场景理解”主题报告;中科院自动化所卢汉清研究员作“媒体大数据内容分析与挖掘”主题报告;清华大学尹浩研究员作“大数据驱动的视频网络体系架构与关键技术研究”主题报告;公安部三所、北京华富睿智科技有限公司和兴图新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有关专家也在研讨会上作了专题报告。

围绕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就视频通信大数据的现状和前景探讨了如何打通研究通信系统网络3个层次,包括物理层、服务层与应用层,以实现系统与网络级优化;力推突破学术和技术的界线,促进技术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形成我国原创知识产权,以国家级研究平台为依托,顺应图象视频处理与通信未来的发展趋势,为我国新一代图象视频处理与通信事业增添原创技术正能量。

会议由电信学院教授喻莉主持,电信学院院长王殊、党总支书记艾敏、副院长魏蛟龙、副院长尤新革以及电信学院师生参加会议。

湖北电视台、长江日报等媒体对此次会议进行了相关报道。






图片提供:石葆光、程世平


刊、播发媒体链接:

湖北电视台: http://www.hbtv.com.cn/lanmu/daynews/2015/0414/933464.shtml  
长江日报:http://cjrb.cjn.cn/html/2015-04/17/content_5434803.htm
校主页: http://news.hustonline.net/article/93962.htm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