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变“故居”,华科女教授干的这件事,令微信之父张小龙很吃惊!

Author:转长江日报Time:2015-12-16Hits:


看着这间宿舍,你可能会觉得很普通。但是如果我告诉你这是“微信之父”张小龙过去的宿舍,你是不是来了些兴趣?


如果你不理解微信之父的含义,长报君简单点告诉你,就是微信是他一手创造的,木有他,可能就木有微信了(当然可能也有别的类似产品出现吧)。


两位牛人的宿舍

将成为“名人故居”


昨天,一条信息在微信上热传:华中科技大学“创业红娘”刘玉老师出资,翻修了华科知名校友姚欣、张小龙曾经住过的宿舍。除了张小龙,姚欣是谁?如果你爱看球赛,爱看直播节目,一定就知道PPLIVE,它就出自姚欣之手。


对了,文章的开头是张小龙曾住宿舍之前的样子,现在,它成了这样。




当年,张小龙住在东六舍301室,1987年至1994年间在华中科大电信系读书,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学位。


他有着身为极客(geek)人最明显的特质——偏执,在这个偏执狂的带领下,微信诞生并成为一匹黑马,最终华丽转身为腾讯最大王牌。


1994年秋天,24岁的毕业生张小龙放弃“铁饭碗”,决心投入互联网行业。在张小龙的“Foxmail”被腾讯收购后,他又为腾讯开发出qq邮箱,这之后他变得碌碌无为,但开发微信的热情改变了他。


受到一款免费发短信手机应用的启发,张小龙向马化腾发了一封电子邮件,写道,每个时代都有划时代的产品,顺应移动上网的趋势,腾讯也应该推出自己的产品。


马化腾曾说过,在移动互联网来临之后,他曾感觉到腾讯离失败就剩下一天了。直到微信的出现,腾讯才拿到了这张“船票”。


姚欣,曾经住在韵苑26栋213室。他的PPlive就诞生于那里。



韵苑26栋213室改造之前。


2002年足球世界杯期间,因为寝室里看不了世界杯直播,姚欣开发了PPLIVE第一版程序,获得软银投资人给出的一百万,投资后来又陆续追加,加上另外两个国际风险投资商,姚欣5年获得的风险投资接近2亿人民币。


“这种方式一箭三雕”


这次的改造工程出自华科刘玉老师之手。




“以往的校友捐赠往往是设立奖助学金,帮助学习优秀或经济困难的学子,有没有一种捐赠是普惠性的?”刘玉昨天介绍,前段时间她正在思考这个问题,刚好该校创业团队“十六平方”的负责人商凌枫找到了她。


“十六平方”是一个为大学生提供宿舍装修的创业团队,他们从今年暑期启动,最近在推广上遇到 了困难,商凌枫便向刘玉老师求助。


“何不为我们的知名校友翻修宿舍?这既是对创新精神的纪念,也可以帮助商凌枫,还创新了校友捐赠的形式,可谓一箭三雕。”刘玉决定出资4000元,翻修姚欣和张小龙曾经住过的宿舍。


刘玉和姚欣、张小龙是老朋友。当她和姚欣表达装修的想法时,姚欣原本觉得“没有必要”,但得知刘玉的出发点后,他表示很支持,还将当年的寝室号告知了刘老师。对于张小龙,刘玉深知他非常低调,是肯定不会同意此事,于是她先斩后奏,直到近日装修完毕才告知他,令他感到很吃惊。



12月6日,两间宿舍就装修完毕了,装修效果让刘玉喜出望外。商凌枫不仅把这两间寝室布置得整洁 温馨,还在宿舍内挂上了两个纪念铭牌,上面是姚欣、张小龙曾经宿舍全体成员的名字。


刘玉说:“这两个铭牌十分有意义,姚欣当时和室友王闻宇一起在宿舍开发PPLIVE,废寝忘食,姚欣后来甚至休学创 业。他们的创新是从这间宿舍开始的。”


张小龙曾经住过的东六舍301室现在由材料学院的兀松等同学居住。“我天天用微信,之前都不知道 张小龙原来就这在这间宿舍。”


兀松激动地指着靠窗的下铺说,“他以前就睡这,我还是睡在他上铺的 兄弟呢!”他表示,虽然和张小龙学习的领域不同,但他希望能传递这位师兄的创新精神。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