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国际教育工作交流会

Author:张嘉妮、程云青、徐文波Time:2021-03-30Hits:

3月24日下午,电信学院国际教育工作交流会在学院会议室举行。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马荣、院长刘俊华、副院长高翔、副院长何刚电信学院党委书记郑小建、院长邱才明、副院长程文青、副院长葛晓虎出席会议。两院领导就如何进一步结合电信学院已有优势提升学院国际教育工作质量进行了深入地交流。


马荣首先电信学院的国际教育工作及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强调,针对目前国际学生培养现状,电信学院需要进一步发挥优势,优化生源结构,对来华留学大工科教学基地建设等一系列问题做出思考、提出预案。


程文青介绍了大工科教学基地建设历程。她指出大工科基地建设符合国内本科教育解决复杂工科问题的趋势,并且建设工作的重点在于培养方案的融合。她强调,受疫情影响,未来网络教学或线上线下合作式教学将成为重要教学手段,而实验类课程的开展必将面临挑战。为此,学院出台了一系列应对方案,如口袋实验室、虚拟实验、远程实验等。同时,她还提出为把控留学生教育质量,留学生培养体系需要进行大幅度变革。


葛晓虎首先汇报了学院国际教育和国际交流工作,简要阐述了学院近年来在国际教育和国际合作中取得的成绩,及学院留学生招生、培养及毕业情况。他指出,未来电信学院对于国际教育工作的规划是大力发展来华留学教育,将留学生教育定位为电信学院的亮点,并给予优质资源支持。他强调,为进一步提升来华留学生培养质量,学院将从培养体系层面进行整体创新。


刘俊华对电信学院留学生培养给予肯定。他指出,电信学院具有扎实国际化建设基础和良好示范作用,在后疫情时代,学院需要提前规划应对疫情给来华留学工作带来的挑战与危机。他强调国际教育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学院发展。他在讲话中着重指出,质量是来华留学工作的生命线,要保障培养质量,就要抓住来华留学工作的四个关键:招生、培养、管理和服务,并将培养质量、管理质量和服务质量作为吸引优质生源的重要支撑。


邱才明强调,开展来华留学工作一定要全面统筹,服务于国家需求,电信学院将会对已有的留学生培养模式进行创新,并投入最好的资源、配备优质的师资力量来推动学院国际教育的发展。他提出,为遵循教育部对来华留学生实施趋同化管理的办法,在未来,学院将考虑设立预答辩机制,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


会上就电信学院承担的商务部援外项目学制的问题,两院领导也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刘俊华院长提出,在有质量保障机制的前提下,积极探索既符合规范又符合实际的灵活多样、科学实用的人才培养模式。邱才明院长从课程开设时间分配等方面对教学安排和课程设置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郑小建对国际教育学院领导给电信学院国际教育工作提供的指导表示感谢,对会议中提出的问题,电信学院将出台相应措施,推动学院国际教育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