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革命旧址,追忆红色足迹---电信学院研究生特色党日系列活动

Author:Time:2019-05-20Hits: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3周年,电信学院研究生开展寻访革命旧址,追忆红色足迹的特色党日系列活动。4-5月,电信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刘思陆续带领电信学院研究生党员前往湖北省大冶市参观红三军团建军纪念馆和南山头革命纪念馆、黄冈市黄州区陈潭秋故居、成都市大邑县建川博物馆、武汉市黄陂区姚家山新四军第五师历史陈列馆参观学习,沿着革命烈士的足迹去追寻历史。

418日,在电信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刘思的带领下,16名研究生党员前往湖北省大冶市红三军团建军纪念馆和南山头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



红三军团建军纪念馆位于大冶市刘仁八镇刘仁八村,是一处“红色摇篮、革命圣地”。1930616日,红三军团在这里成立,迅速发展,随后挥师南下,战绩显赫,成为红军的主力部队之一。彭德怀、滕代远、杨尚昆、王平等从这里走出去的开国将帅,更是功勋卓著,彪炳千秋。为了缅怀这段光辉历史,在1990年红三军团成立60周年之际,当时的大冶县人民政府在红三军团建军旧址上,兴建了红三军团建军纪念馆。

南山头是我党领导的最早革命根据地之一,被誉为“小井冈山”。1928年秋,我党在南山金公祠成立了中共大冶县委,南山头成为鄂东南革命斗争领导中枢。彭德怀横刀跃马,何长工运筹帷幄,程子华风雨兼程,红八军、红十二军、红三军团相继诞生,从南山头走出共和国百余位将军。1984年,中共大冶县委建成南山头革命纪念馆,如今已成为大冶市爱国教育基地。


425日,电信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刘思带领16名研究生党员前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陈策楼镇陈潭秋故居参观学习。

陈潭秋同志是我党的创始人之一,一生为党的事业四处奔波。1943927日,陈潭秋被敌人秘密杀害于狱中,时年47岁。为了更好的弘扬陈潭秋同志的革命精神,1979年,当地政府仿照被毁的故居原貌修建了陈潭秋故居纪念馆。


55日,电信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刘思带领研究生党员前往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镇的建川博物馆参观学习。



在红军长征在四川纪念馆,同学们对长征那段历史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也更加懂得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在日本侵华罪行馆,侵华日军的滔天罪证陈列展示,让同学们更进一步地了解了侵华日军在华犯下的累累罪行,也提示着我们警钟长鸣,勿忘国耻。



518日,电信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刘思带领研究生党员前往黄陂区姚家山革命老区参观学习。

姚家山,位于黄陂城关西北67公里。在抗日战争年代,黄陂在鄂豫皖苏区是非常重要的一块根据地,而姚家山是当时苏区建立较早的核心根据地之一。新四军第五师历史陈列馆位于姚家山,是武汉市黄陂区政府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而新建的一座主题陈列馆,它与新四军第五师司政机关旧址、李先念故居、机械所等10处革命遗址以及一批保存完好的革命历史文物组成武汉抗战第一村


新四军第五师历史陈列馆讲述了李先念领导的新四军第五师,崛起于武汉沦陷的中原敌后战场,在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的领导下,依靠边区党政军民的共同努力,创建、巩固、发展了鄂豫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建立了拥有5万余人的正规军和30万民兵的强大兵团,有力地从战略上配合了八路军、新四军兄弟部队在敌后战场的抗战,支援了国民党抗日部队在正面战场的作战,为赢得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



通过一系列寻访革命遗迹、参观先烈故居和革命纪念馆,电信学院研究生重温了革命历史,感受了红色情怀,既为革命前辈救亡图存、共赴国难、抛头颅、洒热血的爱国精神和民族品格折服,又更加明白了今天和平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这无不激励着他们牢记党的初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做出自己的努力。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