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电信学院17级电子和信息硕士生党支部参观农讲所及毛主席旧居

Author:Time:2018-04-24Hits:

 

 

2018年4月22日下午,我校电信学院2017级电子系硕士生党支部和2017级信息系硕士生党支部集体参观了位于武昌的中共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与毛主席故旧居旧址。

下午一点,各支部党员在南大门集合,坐上大巴车,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到达了武汉农讲所旧址纪念馆,该纪念馆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毛泽东同志倡议创办并主持的一所培养全国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校舍为张之洞创办的北路学堂,是武汉市现存唯一保存完好的晚清学宫式建筑。

 

 

在农讲所里,透过导游的讲解,党员们仿佛看到了几十年前爱国青年们的青春,时刻准备着为国奉献,期待着用他们的热血改变中国。学生们毕业后大多担任农民协会特派员,在农村地区开展农民运动,参加当领导的武装起义,为新中国的但产生做出了不朽的贡献。在农讲所给学生讲课时,毛泽东曾将辛亥革命以来数次运动失败的原因总结为“完全未得三万万二千万之农民来帮助和拥护”。因此,他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方阵,在此思想指导下建立根据地,推行土地革命,让中国革命转向胜利的快车道。这在今天看来似乎是理所当然,但试想在当时,苏联作为新兴的国家激励着世界各国纷纷效仿,连国民党都标榜以俄为师,毛泽东敢于放弃老大哥的“成功经验”,开创性地提出相反的道路,这需要巨大的勇气才能突破,而在这勇气背后,是对中国特殊国情准确把握后的底气。

在参观完农讲所旧址后,各位党员步行到位于农讲所中部的大操场草坪上,文朝埻同志作为党员代表和党员们进行了微党课分享,他生动地向大家讲述了当时革命年代的历史和斗争故事。接下来,所有党员整理行装,列队面向国旗,合唱了国歌。在合唱完毕后,由何子同同志领誓,全体党员面向党旗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在宣誓结束后,全体党员在农讲所前合影留念。

离开农讲所后,各位党员顺着都府堤路步行至毛主席旧居,毛主席旧居坐东朝西,青砖灰瓦,三进三天井。其中复原了毛主席的卧室等房间,陈列了毛主席和杨开慧用过的物品,展示了毛主席当年在武汉从事革命活动时的生活环境与场景。

经过这次活动,参观的党员们都对革命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体会到了和平年代更需要革命精神,感受到了革命年代热血青年们的爱国之心。“弱国无外交、落后就要挨打”历史现实依然历历在目,作为党员,我们更应该牢记前赴后继的先烈们、牢记历史使命,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不怕牺牲,艰苦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一分努力!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