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研究生会健康文化节首届主题读书会成功举办

Author:毛尔洋周峰Time:2015-10-26Hits:

“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

——电信学院研究生会健康文化节首届主题读书会成功举办

毛尔洋周峰

1021日晚7点,由电信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健康文化节--书香与恋爱”主题读书会,在南一楼西203电信学院报告厅成功举办。到场的嘉宾有新闻学院研究生会主席肖瑶、国家光电实验室研究生会主席刘家赫。读书会吸引了众多来自不同学院的研究生。大家就研究生阶段的恋爱健康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在场每位同学都有参与发言。

本次读书会的主要研读书籍是被誉为“世界上最著名的恋爱情感问题专家”,美国心理学博士,约翰·格雷的系列丛书《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男人约会往北,女人约会往南》和《男人进卧室向左,女人进卧室向右》。书中归纳出男人和女人在思维模式、做事方法、、饮食习惯、交流形式上的巨大差异,对我们在解决恋爱过程中的心理健康等问题都有所裨益。

活动开始后,主持人研会主席毛尔洋为大家讲解了“书香教你恋爱”的健康文化节主题幻灯片。紧接着第二个环节是四十五分钟的自由“悦读”时间。在研读结束后,同学们围绕主题,踊跃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一位能源学院的同学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并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在恋爱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一些亚健康的恋爱状况。例如当恋人之间产生矛盾时,一些男性往往会选择沉默来解决问题,而女性在恋人的沉默前面,会表现的稍许蛮横,甚至无理取闹,对男性缺乏一定的理解。”新闻学院研会主席肖瑶,就工科男生和文科男生在恋爱方面的不同,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文科的男生相对于工科的男生,接触女生的机会更多,懂得如何关心女生,在异性面前能够表现的更加从容。而工科的男生接触异性的机会较少,在异性面前表现的更加腼腆,缺少与异性交流的勇气,这也是研究生普遍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

在探讨了恋爱过程中出现的心理健康问题后,大家又接着谈到了工科男生如何“脱光”的问题。李杜同学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因为就读大学是工科院校,女生比较少,而且自己性格比较内敛,在异性面前比较害羞,所以一直保持着‘单身汪’的头衔,身边有很多优秀的同学也是单身,甚至都没有谈过恋爱,这种情况应该怎样告别单身?”国光研会主席刘家赫回答了该同学的问题,也给广大的工科男性同胞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对于我们广大的工科男同胞们,首先是要学会给自己创造机会。比如多参加各类活动,扩大我们的交际圈,多和异性接触,慢慢的就会懂得如何相处。并且,在遇到心仪的女生后,要更加的主动追求,不能够害怕失败,男生要勇敢的迈出第一步。”紧接着,同学们纷纷发言,提出了自己的困惑,谈论也越发激烈,读书会进入高潮,现场气氛热烈。

读书会进入尾声--赠书环节。读书会中表现最积极的20位同学们纷纷得到了主办方赠予的相关书籍一本。同学们都肯定了读书会对研究生恋爱健康问题的帮助,表达了对下一次读书会的期待。本次读书会持续了三个小时,最终圆满结束。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