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青年在行动 | “探寻陇皖红色记忆,传承刚毅红色军魂”寒假社会实践队风采展示

Author:Time:2023-02-22Hits:


READ

寒假期间,由电信提高2201班同学组成的“探寻陇皖红色记忆,传承刚毅红色军魂”寒假社会实践队,积极参与“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这次实践想法的种子来源于大一的军训,军训教官对于军人荣誉和军魂格外尊崇,从他们身上,实践队员看到了视荣誉如生命、能够为荣誉而献身的精神。这种强烈而光荣的荣誉感让我们心生敬畏,这种精神从哪里来呢?我们希望能够探寻人民军队的红色基因,找到答案。由此,确定了实践主题为“探寻陇皖红色记忆,传承刚毅红色军魂”,实践队员通过参观革命纪念博物馆以及进行采访,实地调研深入了解当地的红色文化。


01

第一站——前往会宁红色纪念处

地点:甘肃会宁


在此次实践活动中,实践队首先选定了会宁作为第一站,会宁作为著名的红军会师地,有极为丰富的红色文化。实践队首先乘坐汽车抵达会宁县服务区。会宁县服务区以红色文化为其特色。服务区外围建有红军长征壁画,寓意丰富。

服务区内部设有红军遗物展厅,这些有些破旧却寄寓了红军伟大精神的文物给我莫大的震撼。四处破洞的草鞋,简陋的步枪和手雷,无一不体现出红军条件之刻苦,精神之深邃。不仅在长征和作战时,在新中国成立时,面对当时的严重困难局面,实践队党开展大生产运动,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中国共产党人住在简朴的窑洞里,睡在硬邦邦的土炕上,穿着打补丁的旧衣服,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接下来实践队抵达了会宁会师塔。会师塔是会宁人民为了弘扬红军精神纪念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会师50周年于1986年修建,会师塔现已成为甘肃省会宁县地标性建筑。正面雕刻着邓小平题写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会师纪念塔”18个大字。高塔象征着长征军永不放弃,坚持奋斗,屹立不倒的革命精神。我和李家圆同学观塔,不禁心生万丈豪情,于是合影留念,以示铭记长征精神。

然后实践队进入了红军会师纪念馆。纪念馆中,不仅收藏着红军战士的珍贵遗物,还有十分逼真的雕塑壁画。它们往往以多人协作作战,军民互帮互助为表现形式。红军也正是在互帮互助和军民相亲相爱中取得了最终胜利。这提醒了实践队团队协作,齐心协力才能办好事情的重要性,我相信这也是红色精神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最后实践队还对一些路人进行了采访

时间:2023年1月9日

02

第二站——调研兰州红色文化地标

地点:甘肃兰州


图片

第二站实践队选择了省会兰州,因为作为省会,兰州对甘肃地区的红色文化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一块曲折的岩石在八路军驻兰办事纪念馆门口上方,象征着兰州解放的曲折,也象征着革命先辈坚若磐石,不屈不挠的精神品质,这种精神品质在当代仍然是值得青年去深入学习的。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激起了甘肃人的骄傲,也让人不会难以忘却在甘肃的革命前辈们前仆后继、接续努力,为甘肃的解放和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当代青年更要向先辈们致敬,珍惜当下,建设美丽富强的中国。

图片

实践队也来到了甘肃省博物馆进行调研,在参观纪念馆中的文物时,讲解员对红色故事优秀的解读让我印象深刻。在讲解员的一字一句中,实践队员发现无论是革命烈士,还是见义勇为者,他们其实都是日常生活当中的普通人,是因为一个信念、一份责任,让他们在危险出现的时候,义无反顾地选择冲锋陷阵。从这些平民英雄遗留下来的物件当中,看见的是他们质朴的生活作风和明助如暖阳的赤子之心,敬畏之情油然而生,不禁感叹:“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一面密密麻麻的墙让我热泪盈眶,一起为死去的战士祈祷:现世安好,如您所愿。

时间:2023年1月10日

03

第三站——聆听珍宝岛战役退役军人讲述战争历史

地点:安徽阜阳

图片

被采访者赵学云老人是实践队队长王翎羽同学的外公,外公很多次在王翎羽面前回忆起他的军营生活,实践队队员向赵学云老人再次了解了关于珍宝岛战役的情况。尽管赵学云老人已经老了,但是身体还很健康。一提起部队生活的往事,平常乐呵呵的老人就激动了起来,再一次给实践队讲述了这次战役的故事,还一直在惋惜这场战役中死去的士兵们。在采访中,赵学云老人口述这场战役的大概经过,回忆这场战役令他最难忘的事情以及他对部队中军魂的理解。

老一辈军人的英勇和不怕牺牲的精神值得每一个人学习,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的今天。这种精神是由革命时期的切身感悟,也是参加过抗日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老一辈军人们的身体力行,而传递下来的。我想这也是红色基因的起源和传递方式吧。

时间:2023年1月

04

队员实践感悟

图片

王弈博同学:

在我们的探究中,许多血与泪,汗与雪的故事是我们这些后辈所不了解,不能体会的。只有做好红色文化的宣传,让红色故事一代代传下去,才能起到警醒后辈,告诫世人,传承正能量的作用。在我们采访过程中每个人对红色精神的理解不尽相同,但都不约而同地表现出了乐意多接触,多学习红色知识,极力赞扬红色文化教育。这让我体会到我们没有忘记初心,更不能忘掉初心。牢记使命,学好红色文化,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我们从本次调研中获益良多,主要是红色文化的熏陶和红色精神的感染。调研团队采访了不同工作人员、游客,在这个过程中,收获的不仅仅是对于红色文物和红色故事的了解,更多的是意识到了作为当代大学生在传承红色基因方面的历史使命和担当。用更加现代的方式弘扬和传播红色革命精神,更是新一代青年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除此之外,我们还充分领悟学习了长征精神和真谛。中国传统文化赋予了红色独特的精神内涵。在中国传统文化里,热烈、鲜艳的红色代表了吉祥与喜庆,代表了不顾一切勇于追求的热烈,更代表了坚定活泼的热情。在中国一辈辈英雄儿女追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壮丽实践中形成了具有独特文化内容和魅力的红色文化。红色文化所承载的红色精神也必将继续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理想和信仰拼搏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续写更加壮丽的红色画卷。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