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建设,共同关注——走访“二局”,初试牛刀

Author:团学联Time:2010-09-03Hits:

——电信系赴三峡大坝暑期社会实践队系列报道一

2010714号,还被连绵不断的小雨笼罩着的宜昌迎来了它的清晨。今天是我们“梦之队”社会实践的第一天,虽然天气不尽如人意,但一行五人还是兴致高昂。

今天我们的采访对象是宜昌市气象局和地震局,目的是了解三峡大坝近几年来对周边地区产生的各种影响。准备就绪,我们登上车出发啦。

我们选择了气象台作为今天的第一个目标。宜昌市气象台坐落在白龙岗花园之巅。穿过繁花似锦芳草萋萋的白龙岗花园盘山而上,在湿透大半衣衫,气喘吁吁之际,我们终于看见了宏伟壮观的风云台(气象球)。擦擦汗,拾阶而上,战战兢兢地拜见门房的老大爷,递上介绍信,我们恭敬而又紧张的等待着被接待。等待的过程也有一种无形压力。我们趁着这个空当抓紧准备采访问题。可是天不遂人愿,正在我们的准备进行得十分顺利时,我们突然被告知:由于近期汛期,气象台工作十分紧张,无法接待你们。“啊……”霎时的失落感瞬间包裹了我们。但是看到工作人员认真工作测量的背影,我们还是默默祝他们工作顺利,希望他们准确的预报可以让汛期带来的损失减少再减少。

出门,下山,我们又迅速的转向了第二个目标——地震局。或许是上天怜悯我们第一次的失败吧,在地震局我们受到了热情的接待。地震局的丁先生热情的解答了我们的疑问。丁先生告诉我们,自从三峡大坝建成以来,有感地震次数确实是增多了,但都是微震,大多数在三级以下,不会对市民生活造成很大影响。从这十几年的地震观测记录来看,大坝周边地区没有大地震,只有在200811月有一场4.2级的地震,但就这场地震的震级也没超过大坝修建之前本地的地震级别。当我们问到如何消除流言,真正保障市民的安全时,丁先生说,我们有专门的信息节点,三峡坝区也有专门的国家、企业、地区监测点,监测密度很大,可以准确的检测当地和周边地区的地质变化。但是对于地震还没有预测的方法,只能够做十年之内的中长期预测。因此,加强大坝周边地区的预防宣传,加大房屋抗震能力很重要,这也是国家花大力度在做的事情。之后,丁先生还带领我们参观了正在监控的工作现场,在监测图像上可以清楚的看到各地的地质活动。整个采访过程轻松而愉快,我们都十分感谢丁先生和地震局的热情接待,这为我们的社会实践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和开端。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