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系种子班党支部认真开展“主动实践、实学创新”大讨论

Author:zhangyiTime:2009-05-08Hits:

近期,电信系种子班党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和系党总支、学工组的号召,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系列活动。作为一个包含了两个年级的联合党支部,种子班党支部策划并组织05级和06级种子班全体同学开展“主动实践、实学创新”大讨论活动。活动的第一阶段为分小组“头脑风暴”讨论,第二阶段为总结讨论会。

413日到419日的一周时间里,种子班同学按照不同年级互相搭配的原则组成了8个小组进行“头脑风暴”讨论。各个小组围绕“种子班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如何促进不同年级种子班之间的交流以及文化传承”、“种子班课程与项目实践如何找到平衡点”、“种子班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哪些方面”等话题,研讨了种子班在发展道路上遇到的问题和相应的解决措施,同时也总结了经验。在这次讨论中,两个年级的同学畅所欲言,充分交流,有的小组热烈讨论长达3个多小时,06级种子班的同学普遍感到与05级种子班师兄、师姐交流受益匪浅。

420日晚,种子班党支部在东五楼123种子班“大本营”召开总结讨论会,对分小组讨论的结果进行归纳与总结,在自由讨论中凝练出种子班可持续发展的经验。支部成员一致认为种子班的德育是一大亮点,同学们的内在品质得到了锻炼;在种子班,不仅有特色课程与真实项目实践的锻炼,更是在每个人心中埋下了成为帅才的“种子”,即培养了创新意识、精英意识和团队意识;种子班文化是Dian团队文化的一个子集,每一个种子班成员身上都应该具有强烈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成为本科生创新大潮中闪亮的一朵浪花。随后党支部成员分小组就四个与种子班发展相关的开放性话题进行了现场讨论,话题包括“假如你是2009年种子班招新组负责人,你会如何策划这次招新?”、“如果你来策划种子班宣传片,打算如何编排?”等。各个小组的代表通过海报的形式现场展示了讨论结果。在整个大讨论活动中,种子班党支部的三位干部曹洋、单俊杰、汪殿磊对各个阶段的讨论资料进行了及时的归纳与总结,活动达到了预期的目标,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此次活动受到了04级(首届)种子班毕业生党员的关注。在清华大学直攻博士的04级种子班班长雷诚来信表示,两个年级种子班同学一起参与的大讨论非常有必要,效果不错,同时也认为种子班同学是创新教育改革的探索者与开拓者,要勇敢尝试、不怕失败;在中科院计算所直攻博士的04级种子班学习委员李玮玮来信表示,种子班的同学是有进取心、懂得奋斗的,种子班作为一片“试验田”,提供了更好的环境与资源,让每位成员在尝试的过程中不断认识自我、提高自我。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