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博士后王元庆团队参与的揭榜领题项目荣获全省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银奖

Author:Time:2023-02-27Hits:

20232月21日,首届湖北省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武汉举行。经过层层选拔入围的11位博士后选手在舞台上进行终极PK,充分展现各自研究领域的“黑科技”,通过“路演+答辩”的方式进行最后的角逐。电信学院博士后王元庆团队参与的揭榜领题项目“便携式臭氧激光雷达系统”荣获银奖。

本次大赛以“博聚楚天 共创荆彩”为主题,由中共湖北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海聚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湖北广播电视台协办。全省17个市州及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20个博士后设站单位37支代表队参与。吸引超过308个博士后团队(项目)报名,参赛选手中81.67%拥有硕士以上学位,充分彰显“以赛引才 以赛聚才”的作用。

经过层层选拔,最终11个项目入围总决赛,11个项目各具特色,与湖北创新资源和产业特色深度契合,在核心技术能力、科技含量、商业模式等方面表现突出,具有很强的推广价值。相关报道在湖北日报、长江日报、央广网、湖北新闻网等多家媒体报导。

在备赛和参赛期间,电信学院党委书记郑小建,党委副书记陈世英,电子系主任马洪以及博管办等多位老师和校内外专家为团队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提出了细致的指导建议。



项目名称:便携式臭氧激光雷达系统参赛

组别:揭榜领题

团队成员:王元庆,梁琨,徐杨睿,卜令兵,杨彬,邓晨,祭强。

指导教师:梁琨,卫平

推荐单位: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

项目简介:针对湖北襄阳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发布的需求以及臭氧探测的亟需性,本团队提出了便携式臭氧差分激光雷达探测系统,利用激光三维立体式扫描对臭氧进行多维度检测;通过综合运用雷达监测、机动走航等技术手段,实现全方位臭氧综合分析,为治理臭氧问题提供高效、精准的讯息,极大提高环境监测能力。

本次揭榜领题赛是湖北针对重点技术的产学研对接推动的一种全新的合作方式。如何让高校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走向产业化是实现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本次揭榜领题项目的进行也为产学研的转化提供了一个标杆,并且在长江日报头版进行推广。

博士后是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力量。电信学院始终将博士后作为战略性人才资源进行培养,为博士后搭建良好发展平台,打造爱才、识才、用才、聚才的洼地。同时鼓励博士后创新创业以及科技成果转化,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特色,推动科研创新与产业结构升级的新发展。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