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6G项目支撑 “2022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Author:Time:2023-02-10Hits:

针对6G通信技术的研究及发展需求,鹏城实验室联合北京邮电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单位展开攻关工作,构建了“面向6G的无线高速接入原型系统及测试环境——EAGLE 6G”,被评选为“2022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2022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正式发布。电信学院王德胜教授团队作为核心成员承担了该成果中“弹性多连接聚合”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是支撑上述成果的关键技术之一,得到全球6G研发人员的广泛认可。


目前,世界多国已在布局研发6G关键技术,EAGLE 6G突破了6G业务流速率动态范围大、高效聚合难、无线技术测试难等技术难点,提出并设计了异构多连接聚合的弹性无线组网架构,构建了支持高速热点、可见光、太赫兹、甚至光纤测试校准链路的动态聚合组网测试环境,为6G向Tbps超高速演进提供了一个可能途径,可满足未来全息通信、沉浸式XR等超高速业务测试的需求。提前部署和建设面向6G关键技术的评估及测试环境,对突破6G技术、抢占6G标准化先机有着非常重要的推进作用。


世界互联网 “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是全球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的创新展示平台,成立了中外专家共同组成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专家推荐委员会”,由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担任名誉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担任中方主任,委员包括来自全球互联网领域的近40位知名专家。“EAGLE 6G”从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瑞典等国际和地区的数百项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中脱颖而出,入选15项年度领先科技成果。


此外,以上单位合作的“极速弹性无线接入测试网络环境”成果也入选了中国通信学会“2021年度中国信息通信领域重大科技进展”(全国10项)。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