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与信息工程系本专科课程组工作条例-系发(2006)14号

Author:教务科Time:2006-04-21Hits:

一、课程组的工作任务和组织结构

1、本专科课程组是全系教师进行本专科教学研究的教学组织。本系所有承担本专科教学工作得教师均应参加一个课程组的课程建设工作。

2、课程组的主要任务是组织教师认真学习课程理论、教学理论,开展教学方法研究和教学改革研究,总结交流教学经验,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和教学水平,推进教风建设,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

3、课程组的设置由系教学委员会根据课程开设情况拟定方案,向系党政办公会提出建议。课程组在系教学委员会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

4、课程组一般以本系开设的本科生必修课程(可包含与该必修课密切相关的重要选修课程)为单位设立。若干相近或相关课程组组成课程大类,课程大类由教学委员会分工负责的委员协调工作。

5、课程组设组长一名,对于人数较多的学科大类或专业平台课可增设副组长一名。课程组长、副组长采用竞聘或任命机制产生。组长、副组长任期四年,可以连任。课程组长应该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并对本课程或相关课程有三轮以上教学经验。

6、教学委员会分局各课程组承担的教学任务对课程组人数做出指导意见。

7、课程组的人员结构应符合教学梯队的要求,青年教师应占适当比例。

8、课程组的人员每两年允许流动调整。鼓励专业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师互换交流。

二、工作职责

1、课程组长是课程组活动的主要组织者,也是本门课程建设的主要负责人。课程组长的职责是:

①组织制定本门课程的教学大纲。参加本课程所属大类的教学协调。

②制定本门课程的课程建设目标计划,组织进行优质课程或者精品课程的建设。组织编写教材、教辅、课件和其他课程建设规范材料。

③组织申报和实施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④组织本组教师的教学法研究学习活动。

⑤组织落实课程组梯队建设。负责制定和落实本课程组青年教师的培养措施,组织推荐、指导青年教师参加教学竞赛。

⑥负责落实本课程教学工作计划任务。安排课堂教学、实验、考试、辅导、习题课等教学环节的具体执行。审批课程考试试题、

⑦协调本组教师任课期间的临时代课等工作。

⑧负责本课程教学质量的检查和监控。

2、课程组成员是本门课程进行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的基本队伍。课程组成员的主要职责是:

①积极参加本门课程的课程建设工作。

②在组长的领导下开展教材、教辅、课件和其他课程规范材料的建设。

③申报或参加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④积极参加本课程的教学法研究学习活动。

⑤根据组长安排,承担该门课程的主讲或者助教等教学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所承担工作。

⑥课程主讲教师有责任和义务帮助青年教师,达到胜任课程教学的要求。

⑦青年教师承担教学任务,应从助教工作做起。通过试讲后,取得该门课程的主讲教师资格。

三、工作程序

1、课程组实行常设工作制,课程组每月至少有一次集中交流活动。根据需要可临时召开专题会议。

2、课程组活动由组长或副组长组织。每次活动均作书面记录。

3、对课程组和组长的工作评价纳入年终考核评价体系。年终时,课程组的工作向系教学委员会作出书面报告,系教学委员会对各课程组和课程组长的工作评价向系党政办公会作出书面报告。

中共电子与信息工程系总支部委员会

电子与信息工程系

二00六年四月二十一日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