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与信息工程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系发(2014)11号

Author:党总支Time:2014-05-30Hits:

为了保障我系师生员工正常学习、工作,冷静、主动应对安全事故等突发事件,切实有效降低和控制其危害,特制定本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一、突发事件处理领导小组

组长:系党总支书记   系主任

成员:系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学工组组长、办公室主任

二、各种具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一)系内发生火警、漏电、房屋倒塌等特大安全事故的应急预案

1、切断各楼层、各房间电源;

2、发生火警,先以灭火器扑灭;火势蔓延,紧急拨打“119”求救。房屋倒塌有师生被困,紧急拨打“110”求救,并有组织地进行抢救;

3、迅速向突发事件处理领导小组报告;

4、开通全部安全通道,教职员工组织学生迅速转移至安全地带;

5、配合消防、医疗等单位、部门,做好救护工作;

6、尽可能保护好现场,做好有关证人证事记录。

(二)系外不法分子进入系内办公区域实施暴力或抢劫等不法行为应急预案

1、来者欲暴力强行闯入,应劝阻其进入室内活动;

2、来者已闯入系内办公区域,劝阻无果,应立即电话通知系办公室及时将闯入者清逐出门;

3、系内发现不法分子袭扰、行凶、行窃、斗殴、抢劫、劫持人质、纵火、破坏公私财物的应立即采取下列处置方法:

1)迅速拨打“110”报警。

2)迅速报告系突发事件处理领导小组。

3)量力而行对不法分子进行劝阻或制服,保护在场师生安全。

4)立即将受伤师生送往医院救治。

5)做好事后心理抚慰工作。

4、记录不法分子的体貌特征和犯罪情节,收集其犯罪证据,保护好现场。

5、组织系内力量,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做好善后工作。

(三)其他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1、当事者及时报告,系突发事件领导小组成员启动相应预案,第一时间到位指挥处理,迅速开展现场处置和救援工作,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必要时在事故现场设置隔离带,封锁和保护现场,疏散人员,控制好现场治安事态。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检查并消除继发性危险,防止次生事故和连锁反应发生,切实保护好师生人身财产安全

2、如遇上课特别是夜间临时大范围停电,让师生坐在原处静候,坚决阻止学生在室内起哄,或走出教室、实验室相互追逐、推搡;立即安排过道指挥和其他照明用具;及时与有关方面了解情况,若是电路问题,在可能的情况下及时抢修,若短时间不能修复,要组织师生有秩序离开,轻上慢下楼梯。

三、在突发事件发生后,活动组织者或第一个接警者或首位发现者,应以师生利益、院系利益为重,无条件承担组织、指挥、抢救、控险、报警灯任务,要充分利用现代交通工具、通讯工具及时做好组织、抢救和报告工作,如接警后拖延、推诿应视为玩忽职守。对突发事件,全系师生实行首见首闻报告制和教职工首见首闻第一时间负责制。

四、突发事件发生后,全系教职工要把抢救、保护学生生命安全视为第一要务,不得临阵退怯,更不得采取事不关已、高高挂起的回避逃脱手段。

五、突发事件发生后,相关部门和有关责任人在事发初和应急处理中都要及时向系突发事件处理领导小组报告突发事件的有关情况,不得隐瞒。

六、突发事件解决后,相关部门和有关责任人要向突发事件领导小组书面报告突发事件的处理情况。

                                      电子与信息工程系

                                         20145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