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电信学院在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取得优异成绩

Author:Time:2023-05-18Hits:

513-14日,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简称“国创年会”)在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举办。尹海帆老师获评“国创计划”十五周年荣誉奖项“最佳导师奖”,并作大会代表发言;李渝舟老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本科生大创项目获评“我最喜爱的项目”;2017级本科生、2021级硕士生王锴入选“双创人物”。

全国最佳导师奖——尹海帆


尹海帆获评“国创计划”十五周年荣誉奖项“最佳导师奖”并应邀在大会闭幕式上作分享发言。尹海帆教授是“国创计划”的实践者,本科就读期间,他参与的国创计划项目获“Intel杯”嵌入式系统竞赛全国一等奖。他是“国创计划”的受益者,国创计划激发了他的科研兴趣,锻炼了他的科研能力,提高了他的科研信心。他在无线通信领域积极探索,带领科研团队解决了5G领域两大世界级难题,成果落地5G国际通信标准及华为无线产品线。同时,他也是国创计划的传播者,2019年以来他指导了50多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双创”;指导的大创项目成员申请发明专利13项,获2021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我最喜爱的项目”奖。他带领本科生大创团队赢得由院士评选的首届中国工程院创新潜力奖全国冠军,并作为唯一项目代表中国参加国际评选;赢得第七届“互联网+”大赛高教主赛道全国金奖,作为湖北省唯一项目入选大赛科技成果展。他指导的本科生团队还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华中五省赛区冠军等奖项。

优秀指导教师——李渝舟


李渝舟老师带领团队长期从事宽带智能水声通信领域的研究,解决了载波干扰抑制、近盲信号检测等理论难题,研制完成了可软件定义的水声OFDM通信原型系统。李渝舟老师是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的积极践行者,秉持“以创促学、以创促教”的理念,自2021年以来指导10余组、近50名学生参加院级、省级、国家级大创项目,位居全院前列。基于持续深入的大创项目研究,他带领本科学生在基础理论与工程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多项突破,斩获一系列专业领域内顶级赛事奖项。先后获得2021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FPGA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2022年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银奖、2022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中部一等奖和全国二等奖、2022年第九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指导一项大创项目入选2022年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改革成果项目,并最终获评“我最喜欢的项目”。


我最喜爱的项目——基于永磁体式机械天线的垮水-空低频通信研究

“基于永磁体式机械天线的垮水-空低频通信研究”项目荣获“我最喜爱的项目”。跨水-空介质直接通信技术是全球海洋科技竞争的制高点,在对潜通信等国防军事领域具有极其重要的应用。基于电小天线的传统低频跨介通信系统,功耗高达兆瓦级、尺寸长达公里级,仅能部署于地面。机械天线有望突破电小天线的性能瓶颈,实现瓦级功耗、厘米级尺寸,是一项颠覆性低频辐射技术。

本项目创新性设计了辐射频率可调的机械天线阵,提出了掩码键控的高阶调制技术,发展了数模联合的信号智能降噪方法,大幅提升了跨国一等奖、2022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2022年第九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目前已经申请了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并投稿了一篇国际期刊论文和两篇国际会议论文。


双创人物——王锴

王锴同学本科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曾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一等奖。于2019年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在指导老师尹海帆教授的悉心指导下,带领团队完成了智能超表面的理论验证和原型系统设计工作,完成院系级大创项目的结题验收。团队并没有止步于已有的成果,进一步提出了符合实际场景应用需求的波束扫描算法,被推选为省级大创项目。团队积极推动项目应用落地,已与国家电网签订合同,2020年被评为国家级大创项目,入选2021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获“我最喜爱的项目”奖。项目目前已受理5项专利,取得一项软件著作权,发表一篇IEEE TCOM期刊论文和一篇会议论文,被新华网,人民日报等媒体公开报道。随后,团队负责人也以该国创项目为基石,在学校“推动大创计划与专业教育融合、与学科竞赛结合”的政策支持下,参加了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夺得大赛高教主赛道全国金奖,该项目也是湖北省唯一入选大赛科技成果展的项目。国创计划不仅提升了学生的专业能力,也开拓了学生的眼界和格局,团队三位同学均保送本校研究生,在指导老师的实验室继续智能超表面的研究工作。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工作,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对师生参与大创项目的引导力度,营造出良好的双创氛围,大创项目立项数、参与学生数等连续四年增长,学院教师指导的大创项目连续两年荣获“我最喜爱的项目”,孵化项目成果在互联网+、挑战杯等双创赛事中屡获佳绩。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加大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工作的支持力度和组织保障,梳理学院双创经验,不断引导学生在青春的赛道中奋力奔跑!

据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是由教育部发起,“国创计划”专家组主办,依托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开展的一项重要年度性展示交流活动,是全国高校本科教学改革中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学生参与最多、水平最高的盛会之一。“国创计划”现已成为面向全体大学生的一项创新创业人才基础培育工程。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