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电信学院参与项目获评建筑材料科学技术一等奖

Author:Time:2023-05-05Hits:

20234月,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公布了2022年度建筑材料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名单。电信学院喻莉教授参与完成的“水泥低碳制造智能化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荣获一等奖。

建筑材料科学技术奖是面向全国建材行业的综合性、权威性科技奖励,是建材行业提名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重要依据和途径。旨在鼓励建材行业科技创新,促进行业绿色低碳安全高质量发展,实现“宜业尚品、造福人类”发展目标。

水泥制造业是建材工业中的能耗和碳排放大户。水泥产品能耗约2亿吨标准煤,占建材工业能耗60%左右、全国总能耗5%左右。2020年,水泥行业碳排放总量约13.75亿吨,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13.5%左右,亟待向低碳、绿色、环保转型。

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与华中科技大学基于多年合作基础,成立“数字化技术联合研究中心”,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校企联合攻关,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先进过程控制等数字技术,通过自主研发和应用建材低碳化关键技术,融合生产制造、质量管控、能源分析、设备监测优化等智能化数字化系统,建立管理运营驱动的生产运营体系,提高生产智能化、低碳化的水平和效率。

该项目符合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方向,聚焦水泥建材工业数字化与低碳化生产运营协同的关键技术突破和转化应用,增强了碳减排碳中和技术支撑能力,项目成果对推动我国原材料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建材行业低碳绿色高质量发展,通过数字化技术推进建材产品全生命周期减碳具有重要意义。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