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电信学院获第九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Author:Time:2023-04-03Hits:

  日前,第九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名单公布,电信学院副院长程文青教授主持的《以能力为导向的电子信息类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探索与实践》项目荣获一等奖。


  该项目是在学院自2010年以来先后承担的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践教学标准体系研究”、“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等项目的基础上,通过革新课程体系、构建实验环境、厚植基础课程、创新专业方向等构建以能力为导向的电子信息类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其中包括能力导向的课程体系、一体化实践育人平台、新形态的一流课程等方面。


  该项目解决了一系列教学问题。一是传统电子信息类专业课程体系存在理论多实践少、重知识轻能力、统一多个性少的问题,难以满足电子信息类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需求。二是实践育人是能力培养的必由之路,传统实验环境难以支持有深度的专业实验,实验内容前沿性不强、挑战性不足,无法支撑“两维两力”培养。三是电子信息类产业发展迅猛、专业知识更新快,缺乏与时俱进的高水平课程与教材,线上线下教学资源不足。


  在该项目的实施下学院取得了一系列教学和育人成果,一是在校生创新能力突出,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连续4年获全国金奖,在2016-2021年期间,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奖励218人次;二是毕业生备受行业认可,毕业生综合素质高、工程实践能力强,就业后迅速成长为骨干和领导,廖明辉等2人签约华为“天才少年”,柯尊尧和姚权铭分别入选2017、2020年《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榜单,姚权铭入选2021年胡润Under30s中国创业领袖名单;三是精品教材成系列,一流课程有群星,出版“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4部,各类教材49本。累计获评各类国家级精品课程15门次,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四是教师教学能力显著提升,2021、2020年分别获得“湖北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北省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互联网+”“七个一百”创业导师、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各1人,全国性教学竞赛29人次获奖。


                                                 互联网+大赛连续四年金奖

                                                    挑战杯竞赛一等奖


 项目取得一系列成果,得到了行业、兄弟高校和社会的关注和认可,一是研制专业课程体系,列入课程体系导引,2015年版本科人才培养计划被列入教育部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普通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与课程体系导引》专业范例。二是体系创新教学资源,线上线下推广标杆,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学习超50万人次,教材推广到电子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南大学、兰州大学等数百所高校。三是孵化教学辅助工具,惠及百万高校师生,2016-2021年,微助教互动教学系统覆盖全国3000余所高校(含高职),服务教师46万人,学生600余万,师生访问8亿余次。2020年,微助教入选教育部第二批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课程资源平台和技术平台名单,同年受到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表彰。四是示范辐射同行推崇,服务中部高等教育,与北京大学、东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德州仪器半导体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恩智浦半导体(中国)管理有限公司等共同发起成立电子信息类专业产教融合战略联盟。牵头成立湖北省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实验教学研究会中国高校电工电子在线开放课程联盟湖北地区工作委员会,服务中西部高校的实验教学工作。


  电信学院将继续不断总结教育教学经验,不断增强在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中的投入实践,以高质量人才自主培养助力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