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F5.5G C-WAN学术研讨会(2023)在校召开

Author:刘建Time:2023-02-27Hits:

        2月18日,由华中科技大学电信学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F5.5G C-WAN学术研讨会(2023)”在召开。本次学术研讨会由电信学院刘应状教授召集,旨在研讨下一代室内无线通信系统与关键技术,聚焦光通信与无线通信的有机结合FTTŘFiber to the Radio系统的中心化C-WAN架构,围绕如何利用其超高并发、最优调度、集中管控等天然架构优势,研讨F5.5G未来室内通信关键技术。来自北京邮电大学、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高校和产业界的知名专家出席。


   科学技术发展院廖小飞院长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光产品线常天海部长为研讨会致开幕辞,分别从学术界与产业界角度指出了F5.5G光与无线融合方向上产学研合作的重要性,在推动我国ICT产业持续深入发展方面具有重大意义。研讨会设置了F5.5G C-WAN架构下“室内宽带业务需”、“F5.5G物理层传输关键技术”、“F5.5G射频与芯片关键技术”、“F5.5G通、感、存一体化”四个议题,分别由东南大学洪伟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电信学院刘应状教授、北京邮电大学陶小峰教授以及华中科技大学光电学院邓磊教授主持。


   “F5.5G室内宽带业务需求与C-WAN架构”议题中,华为技术有限公司SDN首席规划师杜伟与英伦科技的康江辉博士对当前光通信、无线通信技术的产业背景与应用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随后电信学院刘应状教授详细介绍了FTTŘ C-WAN整体架构技术,C-WAN架构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介绍。苏州大学沈纲祥教授对当前无源光网络与WiFi融合领域中的多域、多维调度技术进行了介绍,提供了C-WAN架构中解决联合调度问题的新思路。


   “F5.5G物理层传输关键技术”议题中,北京邮电大学陶小峰教授介绍了F5.5G C-WAN架构下超高速无线接入测试网络环境特性,东南大学王海明教授介绍了面向2030的毫米波无线局域网能力需求与关键使能技术,中山大学陈翔教授介绍了F5.5G C-WAN架构中的毫米波阵列信号处理技术设计方法。三位教授在各自的专题演讲中均指出了FTTŘ与毫米波的结合能相互匹配发挥高吞吐、低干扰的技术特性。


   “F5.5G射频与芯片关键技术”议题中,东南大学洪伟教授针对Q-Band毫米波技术在学术界的研究情况与业界的应用场景发表了精彩的演讲,指出Q-Band与FTTŘ技术的交融将进一步引领室内无线技术领域的技术突破,形成巨大的经济与社会价值,同时助力国家网络强国、数字强国战略的实施。华南理工大学薛泉教授围绕毫米波芯片、宽角扫描天线和有源抗衰落技术中的技术挑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给出了有力的解决方案。西安交通大学桂小琰教授、邓磊教授介绍了C-WAN架构下的射频前端芯片设计、集成射频光收发模块的可行技术和研究进展。


   “F5.5G通、感、存、算一体化”议题中,中山大学吕超教授、清华大学杨峥副教授、张桂栋博士、南方科技大学刘凡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电信学院王巍教授以及华为郑波博士,分别针对光感知、AI与无线通信领域的应用、通感一体化、室内WiFi通感、3D建模等多个相关议题发表演讲,提出了在C-WAN架构平台下可实现的一系列“通、感、存、算”丰富应用的思路与解决方案,同时指出了通感理论的基础极限,拓宽了未来C-WAN架构下应用驱动的技术视角,直观地勾画出了C-WAN架构未来长足发展的应用前景。


本次学术研讨会采用现场与线上直播相结合方式,现场与线上专家通过专题报告与开放研讨方式线上观看直播的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与技术人员达到千人次,研讨内容在业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