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忆往昔、悟思想、望今朝 |通信系博士生党支部开展读书分享专题党史教育

Author:电信学院Time:2021-05-18Hits:

     为深入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研究生党员重温百年党史,接受红色教育,坚守初心使命,5月15日,电信学院通信系博士生党支部以“毛主席题词背后的故事”为主题,开展读书分享专题党史教育,支部全体党员参与了本次学习。


    分享会上,大家以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不同历史时期的重要题词为切入点,回首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提炼学习重点,挖掘教育素材,进行了深入交流。

    

    张典飞同学讲述了“为人民服务”背后张思德同志的事迹。1944年初,张思德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主动前往延安安塞县石峡峪烧制木炭。同年9月5日,在挖烧炭用的窑洞时,他看到有几块碎土从洞顶掉落,察觉到险情,迅速把身后的战友推出洞口。随后窑顶崩塌,张思德被埋在厚厚的泥土里,失去了年仅29岁的生命。

    同年9月8日,毛主席在张思德的追悼会上亲笔写下挽联“向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张思德同志致敬”,并发表了《为人民服务》的著名讲话。张思德的英雄事迹,是践行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一个光辉典范。大家要以之为榜样,努力地做好工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践行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王朝阳同学分享了“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背后陈永康的事迹。1951年5月3日,8岁的陈永康在外面玩耍时,一个西装革履的反革命分子悄然接近,想用糖和钱诱骗他把一包炸药放到教室。陈永康见其形迹可疑,镇定地与之周旋。直到看到几名解放军从远处走来,他马上抱紧男子的腿,大喊:“解放军叔叔快来抓特务!”男子慌乱中猛击陈永康的头,陈永康口鼻流血,仍毫不松手。迅速赶到的解放军制服了特务,并将陈永康送往医院救治。

    毛主席获悉此事后,亲笔写下了“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题词,制成锦旗赠给了陈永康,并向全国青少年发起了“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号召。中学毕业后,陈永康在苏州航道处干起了清淤工作,这一干就是20多年。回首往事,陈永康认为,“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八个字不仅仅是写给学生的,成年人一样可以把它当成工作上的一种态度和精神。

    

    董慧鑫同学分享了“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背后武汉长江大桥的故事。1955年,在波涛汹涌的长江上架起一座2公里的桥,对当时工业产值排名世界第90位、年钢产量不到一万吨的中国来说,并不轻松。缺乏技术积累,没有资源储备,在这样的现实情况下,我们还是做到了,而且大大节省了开支预算,甚至比计划还提前两年完成,这就是“武汉长江大桥”。

    当时,毛主席欣喜写下了“一桥横跨南北,天堑变通途”。武汉长江大桥在没有经历大修的情况下使用了64年,甚至可以再使用50年,早就成为武汉的地标,与黄鹤楼常伴。这座大桥,体现出新中国发展工业的决心毅力以及高效的执行力和工作效率,也是中华儿女不惧艰难险阻的精神体现。正是这种精神,支持着我们在工业建设上取得了一个个成就。

颜立韬和马文苑同学分享了原创诗词:



记毛主席为人民海军题词

颜立韬

八月涛声吼地来,钟山风雨起苍黄。

怀仁堂内将领聚,人民海军开天阙。

千淘万漉虽辛苦,主席题词倍鼓舞。

列强磨击还坚劲,铭记海防定干霄。


记毛主席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马文苑

忆当年

国破山河毁

内忧人心危

万里长征虽万险

自有勇士奋争先

看今日

地灵山河秀

人杰科技先

纵使外邦虎视眈

英雄儿女破万险



    历史不是冷冰冰的纪念表,而是流淌于日月星辰、山川湖海的日日夜夜和点点滴滴,既有枪林弹雨、颠沛流离、命悬一线、至死不渝,又有晴空万里、辛勤劳作、奉献奋斗、开拓创新。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充分挖掘历史背后的故事,深刻领会先辈不凡的精神,汲取奋斗力量,武装吾辈身心。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