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青年在行动 | “治污水常净,守碧波永清”寒假社会实践队风采展示

Author:Time:2023-02-22Hits:

寒假期间,电信2207、2208班团支部的小饺子们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在团支书许馨予、胡煜青的带领下,其中的十六名团员作为各地代表,加入到“治污水常净,守碧波永清”寒假社会活动实践队中,在全国十一省十六地进行了水体治理的调查研究。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走进小饺子们的调研之路吧~

1

第一步——全面查阅资料,获得污染情况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现代社会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河流湖泊等水体作为重要的自然资源载体,对改善水体周围生态环境和居住环境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然而,数十年间工业的飞速发展导致我国境内已有一定规模的水体受到严重污染,水体治理专员责任制度落实不到位,基层水体环境治理结构尚待优化完善。实践队队员调研的十六个水体中,十四个均有污染严重的记录,过往记录中水体的污染情况有明显相似性:水体浑浊伴刺激性气味、富营养化程度超标,且其原因以农业和生活污水直接排放为主。

3ED2C

各水体在治理前不同程度的污染 图片为2018年摄

2

第二步——访谈河长湖长,总结治理办法

各个实践队员深入调查水体的治理方法,部分队员根据河边的公示牌联系到河长湖长进行访谈,获得了具体的水体整治信息。根据各地水体治理经验,实践队员总结出河长制、控制污水排放、水环境整治、水系连通、两岸绿化改造、数字化建设六个方面的治理办法。

3

第三步——实地调查水体,评测治理效果

同学们实地调查了家乡的河流、湖泊和湿地,发现大部分水体现状良好,绿植丰富度增加,水质显著提升,水华减少。原本恶臭肮脏的湖泊河流,现在也去除臭味,颇为清澈。水资源涵蓄,水生生态提升,湖泊休养。


同时,很多河流两岸铺设了绿道,建设了滨河公园,安装了健身器械,建设出一个宜居的生态环境。



3CD3A

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光福镇后西泾滨治理前后对比

4

第四步——采访周边居民,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队员调研发现,水体状况的明显改善对周围居民的日常生活体验感也产生了显著的积极影响。


在我们的实地采访中,住在浙江省三才泾旁的一位居民说道:“这条河在四五年前有时清,有时绿油油的。有一阶段还很臭,在水沟有时能看到鱼翻上来。时好时坏的也不知道上头到底管不管。最近几年倒是好转了,那边那个公示牌虽然平时没有人看,但好歹也知道责任落实了,有人管就心安多了,水嘛,近些年也慢慢好起来了。”还有一位来自福建厦门江头公园的居民,他也采访中说:“感激啊,要不是街道整治好了,我还不会来这里跑步了,以前在这个公园绕大圈的时候每次到了瀑布这里都臭的半死,我只能捂着鼻子过那个桥,那个桥又长,实在是臭,呼吸都没法呼吸了,现在就好啦。”


傍水而居,是起源于黄河的中华儿女的天性。我们总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水无疑影响着民生的,可能是居民用水,可能是居民路过时的心情,但无论如何它都与你我脉脉相通。所以,只有治理优秀了、水体变好了,才能保证良好的环境,真正让我们与“美”为伴、以“美”为乐,这是时代变化的缩影,更是对民生最好的重视。


31EAE

2023年1月14日,实践队队员刘帅在河南省淮河采访河边居住的居民并询问过去淮河水质情况

队员实践感悟


高涛:


天津市作为一个以“津”命名的城市,却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城市。在这个寒假,我调查了天津市武清区北运河——昔日隋炀帝开拓的京杭大运河,南湖——中国绿化博览会开办的地点,从中我得以一窥天津市水污染与水治理的一斑。


首先令我感叹的是:在天津市政务网上,许多有关水治理的文件和意见都被保留了下来。对北运河治理的各个项目从本世纪初到今日一直在付诸实践,居民和市民在意见箱上提出的意见也不断被采纳,质询也能得到回复。在日益缜密的水体治理体系之下,在一篇篇报告与照片中,我们看到了当地政府治理的决心与态度。


对当地市民的采访相对顺利,天津居民热情健谈,许多市民也向我科普了京杭大运河的历史。一位居民就告诉我们,他们村子曾经就将北运河作为排污地点,一到夏天,北运河附近便会滋生蚊虫。而今日,我也不由感慨这里环境之优美,在冬日的寒风中,在居民的笑颜中,充斥的不仅是对政府治理的认可,更有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望。


搜集资料和冬日的奔走算不得什么累人的工作,收获却无比的丰硕,我看见当地政府以人为本,以环境为本付出的努力。我期盼着,全国的水体治理,乃至全世界的环境保护工作,都能够取得丰硕成果,这颗蓝色的星球,不会辜负保护它的人们。

图片

小饺子们在寒假的实践活动中都收获颇丰,希望大家也能多多关注家乡生态的变化,积极做一名生态文明的建设者,共同维护我们美好的家园。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