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FPGA课程教学研讨会举行

Author:夏景圆Time:2023-05-29Hits:

5月19日-21日,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FPGA课程教学研讨会在召开。本次会议是国内首次举办的以探讨将国产FPGA引入高校实验教学的专题研讨会,吸引了来自全国30多个高校的80多位一线FPGA课程教师的参与。


FPGA(现场可编程门阵列)是一种可重构的芯片技术,具有灵活性高、开发周期短、成本低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通信、计算机、航空航天、汽车、医疗等领域。国产FPGA的快速发展,为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的实验教学提供了新的可能和选择。

本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国家“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重大举措,深入推进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推动产学深度融合,探索FPGA教学改革的“中国方案”。

会议开幕式由湖北省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实验教学研究会秘书长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教学实验中心副主任曾喻江主持。会议邀请了一批来自高校FPGA教学一线的知名教授和FPGA产业界的技术专家,就国产FPGA在电子信息类专业基础课程实验教学中的探索与思考、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的机遇与挑战等议题做了精彩的报告。其中,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任爱锋教授分享了他们在数字逻辑课程中使用国产FPGA进行实验教学的经验和效果;北京化工大学何宾副教授介绍了他们在数字信号处理课程中使用国产FPGA进行项目式实践教学的模式和方法;武汉理工大学张家亮副教授讲述了他们在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使用国产FPGA进行创新设计和应用开发的案例和收获;高云半导体中西区销售总监王锋介绍了高云半导体在国产FPGA产品线、技术特点、应用领域等方面的最新动态和发展规划。

会议还组织了FPGA课程教学改革圆桌论坛,与会老师们就FPGA实验教学中存在的痛点难点、国产FPGA在实验教学环节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国产FPGA产业和技术发展现状等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与会老师们普遍认为,引入国产FPGA可以在提升实验教学质量、增强学生对芯片设计和应用的兴趣和能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方面发挥作用同时也存在一些挑战和困难,如怎样选择合适的国产FPGA平台和开发工具、如何设计有效的实验内容和方法、缺乏统一规范的实验教材和案例建议加强高校之间、高校与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


本次会议对从源头解决我国芯片产业人才培养、产业链实现自主可控进行了深入探讨,为产教深度融合,探索FPGA教学改革的“中国方案”,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

本次会议由湖北省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实验教学研究会主办,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广东高云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武汉易思达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