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信通与智能大讲堂第三期聚焦“智能元宇宙”

Author:Time:2022-12-23Hits:

12月12日,我院“信通与智能大讲堂”第三期开讲。北京大学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总体组专家刘宏为我院师生带来了“智能元宇宙:人类工具发展的全新阶段”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由邱才明院长主持,全院师生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

邱院长首先向刘宏教授介绍了我院师生近期在元宇宙建设方面开展的研讨工作,并指出智能是元宇宙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刘教授表示高度赞同,并通过学术报告回答了全院师生关心的问题。报告分成4个部分,分别包括元宇宙能热多久、元宇宙的四大要素和五大特征、人类工具发展的全新阶段、总结与研讨等。刘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关于元宇宙的观点现在还处在交锋期,各方面观点不一致,引发了较多的争议。站在学术界的角度,还是从技术本身出发,要研究元宇宙的有关科学问题和工程问题。元宇宙具有虚拟化、真实感、个性化、价值化的四大要素,同时还具有并行性、等价性、泛在性、跨时空、智能体等五大特征。他认为,元宇宙是一个全新的宇宙,它增大了现实世界的可能性,也增多了实现价值的机会。元宇宙能为人类提供除了物质工具、能量工具、信息工具之外的新形式工具,即智能机器人,它可以实现虚实融合、人机融合的生态环境,形成物理世界、虚拟世界、人类社会三者之间的纽带。刘教授认为,未来社会一定一定是以元宇宙为中心的智能社会。

全院师生就元宇宙发展方向、应用模式、发展进程等问题与刘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