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厚积薄发、杭州夺金——电信学院“答尔文-面向复杂场景的文字识别云平台”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Author:周瑜、张轶Time:2019-10-16Hits:

1012日至16日,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杭州举行。我校再创佳绩,其中金奖数全国排名第二,创历史新高。我院白翔教授等指导的项目“答尔文-面向复杂场景的文字识别云平台”,经过层层筛选,勇夺高教主赛道金奖,这是我院在人才培养和创新实践教育方面取得又一重大成果。



据悉,该项目团队成员为杨明锟、廖明辉、朱盈盈、高宇哲等;指导老师为白翔、许永超、周瑜、林宏志、刘文予。团队基于通用复杂场景文字识别核心技术,打造了一个集文字检测、语种鉴别、文字识别功能为一体的面向复杂场景的文字识别云平台—“答尔文”。主要面向政府部门、大型互联网企业、大型非互联网企业以及中小互联网企业等,提供以图片文字内容审核为主的云服务和定制化解决方案。


“答尔文”项目团队是全球场景文字识别的领导者,经过近10年的积累,发表顶级学术论文25篇,拥有8项国际首创的文字识别技术,累计被引用2500+次,在文字识别领域被引用总数全球第一。团队2015年开源的算法CRNN至今仍是业界最主流的方法。在2019年的文字识别领域国际权威竞赛中,团队获得了国际冠军5项。


“答尔文”的重要特点是它的通用性,不仅能够在传统文档文本场景中取得超过99.9%的正确识别性能,而且能够很好地应对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各种复杂场景。“答尔文”能够快速准确地检测定位多方向,密集,曲形等复杂场景中的文本,能够自动鉴别包括中英法日韩等在内的多达34种不同语种的文本,鉴别正确率高达96%,支持从图像到文字(或符号)的序列识别,并支持五线谱、公式等从图像到序列的识别。


目前,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在各种场景中使用了“答尔文”团队的技术,用户涵盖重要政府部门、世界500强、世界品牌500强、中国500强、独角兽公司等。


另外,白翔教授作为第二指导教师指导项目“我是你的“眼”——国内首支智能助盲红旅先锋队” 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铜奖;刘玉教授作为第二指导教师指导项目“飞流智能:面向超低空的全天候多场景环境智慧监测”获高教主赛道金奖。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自20193月启动以来,报名参赛人数达457.4万人,参赛项目109.7万个,报名人数和参赛项目数再创新高,已成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