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开展新闻报道学习交流

Author:夏元倩、项威Time:2018-01-09Hits:

   (通讯员  夏元倩  项威)1月4日,党委宣传部校报编辑部执行主编粟晓丽老师在南一楼中302会议室与我院进行了新闻报道培训交流会。党委副书记李小猛、全体辅导员和新闻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了这次探讨交流会。

  粟晓丽结合一些经典范例和个人经历,全面地讲解了在新闻报道中需注意的问题,并与大家进行了探讨。她介绍了新闻的内涵与特征,讲解了部分新闻体裁的特点。针对消息的写作结构,她着重介绍了“倒金字塔体”和“华尔街日报体”,并对这两种结构的运用方式进行了解说。

  粟晓丽还分享了许多实际工作中可用的宝贵经验。考虑到如今新媒体盛行,她分享了微信文章的写作技巧。在谈到微信文章的标题时,她将各种常见标题分为悬念型、借势型、唯美型、数据型,并对各类标题的选择给出了建议。对于工作中经常接触的几大类新闻稿,粟晓丽点明了在撰写这些新闻稿时需注意的问题,如避免议程化等。

  谈及摄影,粟晓丽介绍了三分法、中心构图法、对称法和对角线构图法等常见构图方法,并对这些方法的运用技巧做了讲解。此外,她还分享了在各种拍摄场合可以运用的经验。在分享中,她展示了许多摄影实例,让大家对于摄影技巧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在会议的最后,粟晓丽与在场人员进行了交流,集中解答了大家的困惑。为了加深印象,她还对我院发布的部分报道进行了现场点评。

  经过本次会议,大家都感觉受益匪浅。我院新闻中心部员陈星羽尤为激动。“老师讲的很实用,对于我们平常的新闻工作大有裨益。”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