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光产品线团队一行来访电信学院

Author:黄文博 邹年圣Time:2021-07-29Hits:

        722日,华为公司光产品线副总裁朱小勇一行来到电信学院,与相关科研团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会议由电信学院院长邱才明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会议。

        邱才明院长对来访的华为各位专家表示欢迎。他指出:电信学院一向与华为有着密切合作。在学生就业方面,每年都有不少优秀毕业生入职华为。在科研方面,电信学院和华为的合作有着良好的基础,现有的科研合作主要集中在通信领域,期待学院与华为光产品团队的技术互补与更加深入的合作。

        座谈会上,双方围绕着“人工智能方法在光感知、通信方面的挑战与机遇”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学院刘琼副教授作了有关于“空间智能感知与多模态融合”的汇报。刘琼介绍了三维空间结构的深度场感知与构建,将单维度的探测波形信号转化成图像视频格式,方便用更好的神经网络处理;刘琼还详细汇报了近年来实验室在多模态融合计算上的显著成果,利用图神经网络挖掘了多模态数据的高阶相关性,克服了多模态数据像素不匹配带来挑战。

        学院王兴刚副教授作了关于“弱监督高效率物体检测与分割”的报告,其中基于神经网络架构搜索自动化机器学习技术与华为的机器学习研究团队产生了很多的共鸣。王兴刚指出学院与同济医学院在医学影像智能分析上的研究成果与华为智能医学传感的研究方向也十分契合。在人工智能的落地应用层面,双方存在很大的合作空间。

        国家防伪中心主任尤新革教授汇报了团队在多光谱图像处理与鉴伪、 零样本学习等方面研究上取得的成果,为多光谱图像处理、零样本学习在光产品领域进一步的应用提供了部分思路与理论依据。

        最后,邱才明院长作题为“下一代智能通信理论与应用探索”的汇报,他指出随机矩阵与深度学习的结合是个很有潜力的研究方向,学院考虑与华为一起创新地运用通信大数据结合智能化的方法,解决更多的实际问题,拓宽学院的应用研究方向。

        本次交流座谈气氛热烈,双方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各位老师的汇报让来自华为的行业专家了解了学院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深厚积淀和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对电信学院进一步加强企业合作、开展高水平学术研究工作、解决卡脖子科技难题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